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4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快乐学习] 小说《人民的名义》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0-3 18:05:0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快乐学习】小说《人民的名义》
作者:周梅森
出版: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17年1月
2017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金盾影视中心等单位改编成52集电视连续剧,被国话、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北京嘉会本末文化艺术创作有限公司等改编为话剧


故事梗概:一名国家部委的处长被人举报巨额受贿,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总局侦查处侯亮平处长负责侦办此案。当侯亮平前来搜查时,看到的却是一位长相憨厚、衣着朴素的“老农民”在简陋破败的旧房里吃炸酱面的场面,经过斗智斗勇,终于揭开了这名巨贪的真面目:高级别墅中藏有烧掉了四台点钞机的2亿多巨款。此案牵扯到汉东省京州市副市长丁义珍,但就在决定对他采取控制措施的时刻,由于一位神秘人物的泄密而导致丁义珍逃往海外。案件线索最后定位于汉东省国有企业大风服装厂的股权争夺事件。汉东省检察院反贪局长陈海在侦办案件过程中离奇遭遇车祸,侯亮平临危受命接任陈海的职务继续侦察。
在汉东省政坛,存在着以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高玉良为首的“政大系”和以省委常委、京州市委书记李达康为首的“秘书帮”,两派势力盘根错节、明争暗斗、难分仲伯。新任省委书记沙瑞金决心打破这种平衡的局面,推动汉东省的进一步改革和发展。
侯亮平在瑞金书记的支持下,在前省检察院院长陈岩石以及领导、同事的帮助下,经过曲折、激烈的斗争,出生入死、不畏艰难,终于查清了整个案件。最后省公安局长祁同伟自杀,原省委书记、现国家级领导人赵立春,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高玉良等一批贪官以及大量的涉案犯罪分子都受到了应有的惩处。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国内生产总值GDP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期内生产出来 的所有产品与服务的市场价值的重要指标,GDP的增长意味着生产出了更多的物品与服务,这样人民群众才能消费更多的物品与劳务,生活水平才能不断提高。另外,GDP的增长还带来就业和税收的增长,这些对于一个国家或地区来讲都是到关重要的。因此虽然人们对GDP这个指标存在着一些非议与误解,但它仍然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之一。
在小说中,京州市委书记李达康就非常重视GDP,在研究对副市长丁义珍的处理时主张尽量将其控制在省内,以减少对经济工作的冲击。原来在八年前李达康担任林城市委书记的时候就是因为抓了当时负责开发区工作的副市长,吓跑了几十个投资商,从而使林城市的GDP从全省第二下降到最后一名。现在如果把丁义珍交给最高检有可能导致同样的后果,使280亿投资的光明峰项目泡汤从而影响京州市的GDP。为了GDP他还亲自带人去强拆大风服装厂。可见GDP对达康书记非常重要,他的工作基本上都是围绕着GDP的增长进行的。
GDP对一个国家或地区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但不是唯一的。比如廉政建设、环境保护、分配公平、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等也是非常重要的,要把GDP与这些方面统筹考虑、协调发展。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25 19:54 , Processed in 0.211915 second(s), 10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