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785|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讨论应用] 8:创业与借贷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8-14 10:25: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8.假设有三位同学,每个人各有1万元的储蓄,同时每个人又都找到了一个最多可以投资2万元的创业项目。这三个创业项目预期的年收益率如下:
      小张           7%
      小靳          10%
      小文          16%
    (1)如果不允许借贷,每个人都只能用自己的储蓄进行投资,一年后每位同学可获得多少收益?
    (2)现在假设学校为了鼓励同学们创业,开设了一个同学之间的资金借贷平台,同学们可以以r的利率进行资金借贷。决定一个同学成为资金借款者或者贷款者的因素是什么?
    (3)在利率为9%的时候,上述三个同学之间可贷资金的需求量和供给量各是多少?如果利率为12%呢?
    (4)在上述三个同学组成的可贷资金市场内,使可贷资金供给和需求实现均衡的均衡利率是多少?在此均衡利率下,谁会把资金借出去,谁会贷款?
    (5)在均衡利率时,假设一年到期后,投资者获得到了预期收益,当他们偿还了贷款并支付了利息以后,每个学生各自有多少钱?
    (6)把第(5)的答案和第(1)的答案进行比较,谁从可贷资金市场上获益,借款者还是贷款者?有没有人蒙受损失?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0-7-11 18:14:46 | 只看该作者



      提示:(1)在不允许借贷的情况下,一年后每位小张可以获得700元的收益,小靳可以获得1000元的收益,小文可以获得1600元的收益。
    (2)决定一个同学成为资金借款者或者贷款者的因素是自己的收益率高于还是低于资金借贷的利率,高于则借入,低于则借出。
    (3)在利率为9%的时候,上述三个同学之间可贷资金的需求量为2万元,供给量为1万元。如果利率为12%,可贷资金的需求量为1万元,供给量为2万元。
    (4)在上述三个同学组成的可贷资金市场内,使可贷资金供给和需求实现均衡的均衡利率是10%,在此均衡利率下,小张会把资金借出去,小文会贷款?
    (5)在均衡利率时,假设一年到期后小张收益为1000元,小靳为1000元,小文为2200元。
    (6)把第(5)的答案和第(1)的答案进行比较,借款者和贷款者都可以从中获益,没有人蒙受损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19 20:38 , Processed in 0.122345 second(s), 7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