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00|回复: 0

[快乐学习] 小说《看不见的心:一部经济学罗曼史》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8-14 10:14: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se24138053.jpg

【快乐学习】小说《看不见的心:一部经济学罗曼史》
作者:(美)罗塞尔·罗伯茨       译者:张勇、李琼芳
出版:中信出版社20021


故事梗概:山姆是美国华盛顿特区爱德华学校的一名经济学教师,他本学期给毕业班的学生开设了一门高级选修课:经济学世界,他讲课方式非常新颖,把深奥的经济理论讲得浅显易懂、风趣幽默。律师世家出身的劳拉是爱德华学校的一名新教师,教授英语文学,她是要在爱德华学校教两年书后去读法律学院以继承家族律师的衣钵。
由于山姆在第一堂课上的“桌上美元”游戏,他成了学校里的热门人物,也引起了劳拉的好奇。后来两个在一个地铁口偶遇并相识,但两个人的价值观差异非常大,劳拉出身于上层家庭,富有人文关怀,同情市场经济中的失败者,看到的更多是市场经济带来的灾难;而山姆是经济学家,他看到的是市场经济的贡献,相信自由市场经济。二人的第一次谈话并不十分愉快。
后来随着见面的增加,在一次次的争论过程中,他们之间逐渐产生了感情,彼此爱上了对方。但这时山姆却被学校开除了。学期结束的时候学校组织了一场毕业晚会,毕业班的同学们演唱了一首事先没有安排、作为指导老师劳拉并不知情的歌曲,表达了对山姆老师的敬意和对学校开除他的不满。山姆消消的离去,劳拉以为山姆误会了自己,非常伤心。
三个月后,在他们第一次见面的地方,山姆又重新出现在了劳拉的面前,两人重归于好。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这是一门引人入胜的经济学爱情小说,山姆在讲课和与劳拉争论的过程中阐述了大量的经济学原理,如在第一堂课上他上来就出了一道题,给出了世界石油的储量和消耗量,要求学生计算地球上的石油可供消费多少年,他的答案是永远。因为私利在起作用,会激励人们寻找更有效运用石油的方法和新的储量。他整个的思想贯穿的就是私利和自由市场,坚定地坚持斯密看不见的手的理论。
这本小说除了山姆与劳拉的爱情这条主线外,还描述了另外一条线索:依瑞卡·博德文这个政府某监督部门的主管一心想将一个残酷的首席执行官查理·克鲁斯绳之以法。并大量描写了克鲁斯的公司“健康网”的各种经营活动,把山姆的理论和“健康网”的行为相互印证,从而会使得读者对很多企业行为的因有看法发生转变,这也算是一种理论联系实际吧。
罗塞尔·罗伯茨(Russell Roberts)是圣路易斯市华盛顿大学经济、政治和公共政策中心的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家公共电台的时事评论员。是一个坚定自由主义经济学家,他的另一门经济学小说《大选择:自由贸易和保护主义的寓言》被《商业周刊》评为1994年年度最佳商业类图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3-29 20:21 , Processed in 0.214513 second(s), 8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