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2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课件习题] 复习思考题答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8-14 10:01:5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什么叫叫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其计算公式是什么?
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指的是一个反映居民家庭通常所购买的消费品和服务项目价格水平变动情况的宏观经济指标。
计算CPI首先要确定一个基期,然后用基期的价格计算CPI市场篮子的费用,再用当期价格计算CPI市场篮子的费用,二者之比即为CPI的数值
2.什么叫市场篮子?如何计算CPI市场篮子的费用?
市场篮子指的一种或多种商品的聚集。
我们假设这个篮子中只有两种商品,2瓶啤酒和15个鸡蛋,再假设啤酒的价格为每瓶5块钱,鸡蛋每个1块钱,那么购买这一篮子物品的费用就是5×2+1×15=25元。
3.如何用CPI计算通货膨胀率?
通货膨胀率=(当年CPI指数-上年CPI指数)/上年CPI指数
4.CPI和GDP平减指数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CPI反映的是消费品市场篮子当期价格相对于基期价格的变动情况,GDP平减指数则反映了一国产出当期价格相对于基期价格的变动情况。一般情况下这两个指数是相似的,但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
第一,市场篮子不同。
第二,加权计算的方法不同
5.如何用CPI比较不同时期的货币数量?
Y年的货币量=X年的货币量(Y年的物价水平CPI/X年的物价水平CPI)
6.什么叫名义利率?什么叫真实利率?二者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名义利率就是衡量货币数量变动的利率,等于所得利息与本金的比率。
真实利率指的就是根据通货膨胀校正过的利率,或者说是剔除了通货膨胀因素之后的利率。
二者之间的关系为:
真实利率=名义利率-通货膨胀率
7.什么叫指数化?哪些货币可以实行指数化?
指数化就是把一定数量的货币与物价水平直接挂钩,根据物价水平的变化自动进行调以抵消通货膨胀的影响的一种手段
现实中有很多货币数量可以指数化,其中比较常见的收入的指数化,比如工资、最低收入保障、失业救济等、。
8.用CPI衡量什么费用存在着什么样的局限性?它有可能高估还是低估通货膨胀率?
在我们用CPI来衡量生活费用的变化从而计算通货膨胀的时候,可能存在着一些因素,这些因素会使我们可能高估了生活费用提高的程度,从而使得以CPI计算的通货膨胀率被高估。
这些因素包括替代偏向、新产品引进、质量变动、价格折扣等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26 05:42 , Processed in 0.179846 second(s), 8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