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19|回复: 0

[快乐学习] 小说:《水浒传》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8-14 09:34: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se24138053.jpg


【快乐学习】小说:《水浒传》
作者:施耐庵、罗贯中
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


故事梗概:小说反映的是北宋末年以宋江为首的108名好汉聚义梁山,替天行道,后接受朝廷招安攻打南方农民起义军方腊的故事。
宋朝宋徽宗在位时期,天下瘟疫流行,皇帝昏庸、奸臣当道、官府腐败、贪官污吏陷害忠良,弄得民不聊生,许多正直善良的人被官府逼得无路可走,被迫奋起反抗。宋江、林冲、武松、鲁智深等一批当世英雄都被逼上梁山,他们树起“替天行道”大旗,斗贪官、除恶霸,保一方百姓。聚义的队伍不断壮大,最后发展到108位好汉的规模,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武装力量。这些好汉闹江州、三打祝家庄、战青州,对大宋江山造成了一定的威胁。朝廷多次对梁山好汉进行围剿,但都被打败了,梁山108位英雄也排定了“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的座次。后来朝廷改变了策略,开始对梁山实行劝降的策略。最后宋江带领梁山众好汉一起接受了朝廷的招安,编为朝廷的正规军。
接受招安后的梁山军队开始替朝廷四处征战,先是北征大辽,后又南征方腊。连年征战使得梁山好汉死伤惨重,最后只剩下27人。这些人在封官赏爵后不久,也大都被朝廷害死了。宋江、卢俊义被分别用药酒、水银毒死,李逵又被宋江临死时拉去陪葬,吴用、花荣也在蓼儿洼自缢身亡。一场轰轰烈烈的起义就这样结束了。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三打祝家庄”是《水浒传》中的一个非常重要和精彩的情节,用了46-50共五回的章目三万多字进行描写。祝家庄是离梁山不远的一个山寨,与临近的李家庄、扈家庄结成同盟共同保卫家园。时迁等三人路过祝家庄冒充梁山好汉偷吃店家的鸡被抓,后来又引来梁山人马进攻祝家庄。前两次进攻都失败了,最后设计拆散了三庄的联盟关系才在第三次攻下祝家庄。
北宋末年社会动荡,各地方纷纷建立武装以自保。这些自保的地方武装属于公共物品,具有非排他性和非竞争性的特点,其增加一个保护对象的边际成本几乎为零,这样随着保护对象的增加其长期平均成本就会递减,也就是存在着规模经济,联合使用武力的范围越大成本越低,效率越高。所以祝、李、扈三庄联盟是一种理性的选择,可以统一调动三个庄的武装力量共同对敌,发挥最大的战斗力,同时又可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梁山前两次攻打祝家庄都大败而归,后来设计离间的李家庄和祝家庄有关系,使李家庄退出同盟,又抓了扈家庄的扈三娘,以此为人质逼迫扈家庄协助梁山,第三次进攻祝家庄才取得成功。最后梁山又血洗了祝家庄和扈家庄,李庄家投降梁山,这个自保武装联盟就被彻底摧毁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3-29 13:20 , Processed in 0.212723 second(s), 7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