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7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课件习题] 复习思考题答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8-14 08:57: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生产要素包括哪些基本类型?其含义都是什么?
生产要素指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投入品,主要包括劳动、土地和资本三种基本类型。
劳动要素指的是生产过程中人的脑力和体力的总和;
土地要素不仅仅是指地球上整个地表本身,还包括地表以上及以下的动植物、矿藏等,实际上指的是在生产过程中投入的所有自然资源;
资本指的是生产出来不是直接用于消费,而是用于生产其它物品与劳务的各种东西,比如机器设备、厂房、原材料、半成品等等。
2.什么叫引致需求?什么叫联合需求?
引致需求又称为派生需求,是由于消费者对企业的产品的需求派生出了企业对生产要素的需求。
[url=]联合需求指的是生产活动都需要两种及以上的生产要素才能进行,单一的生产要素是生产不出物品或劳务来的。[/url]
3.什么叫边际产品价值,为什么边际产品价值曲线是企业的生产要素需求曲线?
边际产品价值(简称VMP)是指在其他条件不变的前提下,企业增加一单位要素投入所增加的产品的价值,也就是最后投入一个单位的生产要素给企业带来的收益。
因为在VMP=W时企业的利润能够达到最大化,这时企业不管是增加还是减少工人的数量都不可能使利润增加了,这时工人的数量就固定下来了。因此VMP=W就是企业确定生产要素需求量的原则。VMP曲线就表示了在各种可能的工资率下企业对劳动的需求量,就是说,这就是企业劳动要素的需求曲线。
4.企业自身的要素需求曲线与市场内企业的需求曲线有什么不同?为什么会这样?
VMP曲线只是企业从自己的生产和收益情况出发形成的对要素的需求曲线,并没有考虑外部市场的情况,当把市场的因素考虑进来之后情况会发生一定的变化。当要素价格上涨的时候,企业会根据自己的边际产品价值曲线来减少要素的需求,而要素的减少就意味着产量的减少,当市场内各家企业都由于要素价格上涨减少要素需求而导致产量减少时,市场上的供给就会减少,在需求不变的情况下产品的价格就上升。由于产品的价格上升生产要素的边际产品价值就会提高,而产品边际价值的提高又会导致企业购买更多的生产要素。这样会就出现要素价格上升→要素需求减少→产量下降→供给减少→产品价格上升→边际产品价值上升→要素需求增加的变化过程,从而使得要素价格上升导致的要素需求减少的效果大大折扣,实际上减少的数量并没有企业VMP曲线所显示的那么多。同样的道理,当要素价格下降时企业对要素需求增加的数量也没有其VMP曲线所显示的那么多。
5.为什么劳动要素的供给曲线会向后弯曲?
这种特殊的劳动供给曲线,我们可以用替代效应和收入效应进行解释。
在工资率比较低的时候,如果工资率提高的话,就等于是提高了闲睱的机会成本,增加收入带来的边际效用的增加比较大,而牺牲闲睱导致的边际效用损失比较小,所以替代效应会比较显著;同时由于劳动供给比较少所以工资率的提高给消费者带来的总收入的增加额也会比较小,因此收入效应会不明显。所以在工资比较低的时候替代效应会大于收入效应,随着工资率上涨劳动供给会增加,供给曲线向右上方倾斜。
在工资率比较高的时候,劳动供给比较多而闲睱相对较少了。与高工资相适应,此时闲睱的边际效用也会比较高,这时如果提高工资率的话,消费者收入提高所产生的边际效用的增加就会比较有限,而如果放弃闲睱产生的边际效用就比较大,同样如果增加闲睱所产生的边际效用也会比较大,因此这时工资率再上涨所导致的替代效应就不明显了;同时由于劳动供给比较多,工资率的上涨会使消费者的收入提高的比较多,收入效应就显著。所以在工资率比较高时收入效应会大于替代效应,随着工资率的上升劳动的供给会减少,供给曲线发生弯曲向左上方倾斜。
6.土地的供给曲线是什么形状的?为什么是这种形状?
土地所有者的土地可以分为保留自用和要素供给两部分。但土地的保留自用或者说消费性使用只占整个土地使用的一个极其微小的部分,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因此在分析土地要素的供给时一般都是假定土地所有者自用土地的效用为0。这样作为消费者的土地所有者想要得到最大效用就必须实现土地收入的最大化,也就是尽可能多地提供自己拥有的土地。因此,不管地租是多少,土地所有者都会把自己拥有的土地都租出去,土地的供给曲线就是一条垂直于横轴的直线。
7.随着经济发展,地租会有什么样的变化趋势?为什么?
由于土地的供给不变,而随着经济发展对土地的需求却在不断的增加,土地需求曲线向右上方移动,因此从长期来看地租率会不断上升。
8.什么叫租金?什么叫准租金?什么叫经济租金?
供给数量不变的一般资源的服务价格我们可以称为租金(rent)或者简称为。地租只是租金的一种形式,是土地这种资源的租金。
经济学上把短期内供给固定的要素的报酬,也就是固定供给量的生产要素的收益称为准租金。
经济租金与要素的用途无关,从要素收入中减去这一部分并不影响要素供给,从数额上看它等于要素收入减去机会成本,相当于生产者剩余。
9.什么叫洛伦斯曲线?它有什么作用?
洛伦斯曲线(是由美国统计学家M·O·洛伦斯1907年发明的用来反映社会收入分配或财产分配平均程度的曲线。
洛伦斯曲线就是处于绝对平均曲线与绝对不平均曲线之间的一条曲线,说明一个社会的收入分配状况既不可能做到绝对平均,也不可能是绝对不平均的。洛伦斯曲线越接近绝对平均曲线说明社会收入分配的平均程度越高,越接近绝对不平均曲线说明社会收入分配平均程度越差。
10.什么叫基尼系数?联合国确定的基尼系数的标准是怎么样的?
我们把洛伦斯曲线与绝对平均曲线围成的面积称为A,把洛伦斯曲线与绝对不平均曲线围成的面积称为B,那么A的数值除以A和B之和的数值就是基尼系数。
基尼系数标准
低于0.2
收入绝对平均
0.2-0.3
收入比较平均
0.3-0.4
收入相对合理
0.4-0.5
收入差距较大
0.5以上
收入差距悬殊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24 08:26 , Processed in 0.162678 second(s), 7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