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8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课件习题] 复习思考题答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8-14 01:11: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如何理解失业的概念?
失业指的是一个人有能力工作、愿意工作并且一直在找工作,但没有工作的状态。
在这个定义有这样几个关键词:有工作能力、有工作的意愿、正在找工作、没有工作。
2.什么叫隐蔽性失业?
隐蔽性失业,即表面上有工作但实际上并没有对工作做出贡献的人,就像我们通常所说的人浮于事、两个人的活三个人干的情况。
3.如何计算失业率和劳动参与率?
失业率,指的是失业人口占劳动力人口的百分比。
劳动参与率,指的是劳动力在成年人口中所占的百分比
4.失业率能准确地反映出一个社会的失业状况吗?
失业率有时候并不能准确地反映出失业的真实情况:
第一,劳动力数量并不稳定。第二,有些失业者可能并没有积极地去寻找工作。
第三,有些报告自己是非劳动者的人可能是愿意工作的。
5.什么叫自然失业率?自然失业包括哪两种类型?
与经济运行状况无关的失业就属于自然失业。由于与经济的运行状况无关,这种失业也就不能够通过政府的经济政策得以消除。这种自然失业主要包括摩擦性失业和结构性失业两种类型。
6.什么叫摩擦书生失业,导致摩擦性失业的原因有哪些?
摩擦性失业指的是工人在寻找工作过程中导致的失业,或者说是由于使工人与工作相匹配的过程而引起的失业
原因:
第一,不同企业间劳动需求发生变化。
第二,不同区域就业状况发生变化。
第三,劳动者自身要求发生变化。
第四,一些职业的消失和新兴。
7. 有关摩擦性失业的公共政策有哪些?
第一,提供就业信息,加快劳动者与工作岗位的匹配速度。
[url=]第二,开展职业培训,提升劳动者的素质与技能[/url]
[url=]第三,失业保险。[/url]
8. 失业保险会导致摩擦性失业增加还是减少?
失业保险制度对于摩擦性失业可能会产生两个方面的后果,一方面是由于有失业补助,那些失业者可能会不急于寻找新的工作,因为一旦有了新工作补助就会停发,因此这种制度有可能会延长摩擦性失业的时间,推高失业率;但另一方面,由于可以得到失业补助,失业者的生活不至于马上陷入困境,因此他们可以不用着急就业,从而能够花更多的时间去寻找自己满意的工作,而一旦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后可能就会长期在此工作,又会减少以后“跳槽”的可能性,从而使摩擦性失业率降低。
9.什么叫结构性失业?
结构性失业指的是劳动力市场上劳动力的供给量大于需求量,从而市场上提供的工作岗位数量不足以为每个想找工作的人提供工作而导致的失业
10.最低工资法如何导致结构性失业?
政府最低工资肯定是高于劳动市场上的均衡工资的,劳动市场上的供给量就会大于需求量,这就意味着肯定有一部分劳动者是没法找到工作的,即存在着失业。
11.工会如何导致结构性失业?
工会实际上是一个垄断劳动供给的卡特尔组织,它代表所有的工会会员与雇主进行交涉,并与其就会员的雇佣条件问题达成一致,这一过程叫做集体谈判。如果在谈判中不能达成协议,工会有时会组织罢工和游行示威的方式给雇主施加影响,从而在谈判中占据有利地位,雇主往往会在强大的压力面前妥协,从而对工会会员支付高于没有工会时更高的工资。从而导致结构性失业。
12.什么是局内人和局外人?
局内人即工会提高工资后仍然就业的人;局外人即原来有工作,工会提高工资后导致失业的人。
13.企业给予工人效率工资的原因有哪些?
第一,工人健康。
第二,工人流动性。
第三,工人素质。
第四,工人努力程度。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19 20:01 , Processed in 0.169687 second(s), 6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