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84|回复: 0

[课件习题] 课后思考题答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4-1 20:23: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什么叫完全竞争市场?其特征或条件有哪些?
完全竞争市场又叫做纯粹竞争市场或自由竞争市场,是指竞争充分而不受任何阻碍和干扰的一种市场结构。
完全竞争市场的特征或者说形成条件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有足够多的买者和卖者。
    第二,企业生产的产品都是同质的,没有差别。
第三,生产要素自由流动,不存在产业壁垒。

2.完全竞争企业的需求曲线是怎么样的?为什么会这样?
在完全竞争的市场内,单个企业所面对的需求曲线就是一条水平线。
完全竞争市场的需求曲线也是向右下方倾斜的,与其他市场类型里的需求曲线没什么差别。需求曲线与供给曲线相交实现均衡。这个均衡价格形成后,对于完全竞争市场里的企业来讲就成为了既定的价格,他们只能接受而不能改变这一价格。企业需求曲线平行于横轴,其需求弹性是无穷大的。在市场均衡价格下,市场对单个企业的产品需求是无穷的,不管有多少商品都可以按这一价格出售出去。

3.完全竞争企业的平均收益和边际收益有什么特点?
完全竞争市场内企业的平均收益与边际收益都等于市场均衡价格,企业需求曲线同时又是企业的平均收益曲线和边际收益曲线。

4.何为利润最大化原则,试证明之。
企业实现利润最大化的条件或原则就是:边际收益等于边际成本。
当边际收益不等于边际成本时,说明企业还没有实现利润最大化,如果这时调整产量企业的利润还会继续增加。当                              时,企业销售最后一个单位产品带来的收益大于其支付的成本,可以给企业带来利润的增加,说明此时企业并没有实现利润最大化,应该增加产量以增加利润;当 时,企业销售最后一个产品所带来的收益小于其为此支付的成本,那么这时企业增加一个产品的销售就会带来一定的亏损,也就是会降低其总利润,企业这时减少一个产品的销售就会减少亏损也就是增加利润,因此这时企业同样没有实现利润最大化,应当减少产量以增加其利润;而当 时,企业销售最后一产品的收益等于其为此支付的成本,无论企业增加还是减少产量利润都不可能再增加了,这时企业的利润就实现了最大化了,再没有上升的空间了。因此,边际收益等于边际成本就是企业的利润最大化原则

5.什么叫盈亏临界点?什么叫停止营业点?
盈亏临界点又称收支相抵点,指的是这样一个点:当企业按照利润最大化原则确定的产量等于这一点所代表的产量时,企业的收益正好等于成本,既不盈利也没有亏损,当大于这一点代表的产量时就盈利,小于这一点代表的产量时就亏损。这一点就是边际成本曲线与平均总成本曲线的交点,也是平均总成本曲线的最低点。
停止营业点又称为企业关闭点,指的是这样一个点:当企业按照利润最大化原则确定的产量大于这一点所代表的产量时,企业就要继续经营,当小于这一点所代表的产量时企业就要停止营业。企业的停止营业点是企业边际成本与平均可变成本的交点,也就是平均可变成本的最低点

6.完全竞争企业短期中在什么情况下会停止营业?长期中在什么情况下会退出市场?
在短期内企业做出是否应该继续营业的决策,需要考虑的就是可变成本,只要能收回可变成本就应该继续营业,如果收不回可变成本就要停止营业。
长期内企业离开市场的条件是企业能否盈利,如果盈利会继续留在市场内,如果亏损就会离开市场。也就是说,要看价格是否高于平均成本或盈亏临界点,只要价格低于盈亏临界点在长期企业就会离开市场。

7.什么叫沉没成本?在决策中需要考虑沉没成本吗?为什么?
沉没成本即已发生、无法回收的成本支出
这是一种历史成本,对现有决策而言是不可控成本,不会影响当前行为或未来决策。从这个意义上说,在投资决策时理性的决策者应排除沉没成本的干扰。

8.试分析完全竞争企业的短期均衡与长期均衡。
在短期内,企业只能调整部分生产要素,因此没办法退出市场,而市场外部的企业也没法进入。同时在完全竞争的市场内企业没有能力影响价格,只能接受既定的价格,而这个价格可能高于、低于或等于企业利润最大化时的平均成本,从而完全竞争市场中企业短期均衡时就有可能存在盈利、亏损或盈亏平衡的状态。
完全竞争企业长期均衡的情况就是市场价格等于平均总成本,企业既没有获得利润也没有亏损存在的状态。

9.完全竞争市场企业的短期供给曲线与长期供给曲线是怎么样的?
完全竞争企业的短期供给曲线就是其边际成本曲线在平均可变成本曲线以上的部分。
完全竞争企业长期供给曲线就是其边际成本曲线在平均总成本曲线以上的部分。

10.如何得到完全竞争市场短期供给曲线?
在每一个价格下,市场的供给量就等于市场上所有企业的供给量的总和,把每个价格下整个市场供给量求出来之后,就可以得到整个市场的供给曲线了。

11.完全竞争市场的长期供给曲线是怎么样的?
两个假设条件:(1)市场内所有的企业、包括可能进入该市场的潜在企业的成本都是完全一样的,具有同样的成本曲线;(2)现有企业的退出和新企业的进入不影响市场内企业的成本。
在同时满足两个假设条件的情况下,长期完全竞争市场的供给曲线就是一条水平线,如一个条件不满足则为向右上方倾斜的曲线。

12.完全竞争市场的企业为什么在利润为零的时候还会选择留在市场内?
企业的利润分为经济利润和会计利润,经济利润为总收益减去总成本后的余额,会计利润等于总收益送去显性成本扣的余额,我们经济学讨论的是企业的经济利润。就是说,完全竞争企业长期均衡时是经济利润为零,但其会计利润是正的,是存在会计利润的。
会计利润与经济利润之间的差额为隐性成本,也就是企业所有者自有资源如经营者的时间、自有资金、自有厂房等的机会成本,这一机会成本是企业所有者把这些资源投入到其他用途中所有能够得到的最大收益。
由于已经获得了自有资源的机会成本,所以企业所有者不可能退出现在的市场转而进入其他行业,因为转到其他行业最多也就是能够得到这个机会成本,他已经把能够的钱都挣到了,不可能再多挣1分钱,因此退出本行业没有任何意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3-29 05:42 , Processed in 0.184728 second(s), 7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