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1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快乐学习] 电影《志明与春娇》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4-1 20:20:40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快乐学习】电影《志明与春娇》
出口时间:2010年                  导演:彭浩翔
出口国家:中国香港                 出口公司:香港寰亚电影公司
故事梗概:2077年1月1日开始,香港实施室内全面禁烟。不同职业背景的烟民们被从办公室来到后巷抽烟,这里成了一个烟民之间打诨聊天、结交朋友的新场所。来自广告公司的志明(余文乐饰)和在化妆品专柜工作的春娇(杨千嬅饰)在那里相识,当时声明的女朋友刚刚离他而去。一次志明主动为春娇点烟,这个举动让春娇开始对他产生好感。接下来的几天两个人开始通过短信联系,甚至晚上都相约一起来吸烟见面,感情不断发展。
后来志明发现春娇原来早就有男朋友了,开始时刻压抑自己的感情。而由于志明的关系,春娇和男友家豪(黄德斌饰)的感情开始出现了裂痕,当春娇的朋友把她和志明在一起的照片发到网上被家豪看到后更加深了对春娇的猜忌。后来家豪看到了声明发给春娇的暧昧短信,更是误会春娇背着他和志明鬼混。后来春娇离开了家豪搬了出来,志明得知春娇为自己引起的误会而分手后,向她连番暗示心意,但春娇总是接收错误,以致他们一直无法确认彼此想法而疏远。
2009年2月25日傍晚,香港政府决定从明天零点开始烟草税提高50%。烟民们开始抢购香烟。志明与春娇在他们第一次见面的便利店巧遇,于是一起结伴跑到全港所有便利店搜购香烟。最终他们消除了误会重归于好并约定共同戒烟。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政府决定增加烟草税,这属于在流通环节征收的一种间接税,香烟的销售者们不可能自己负担这些新增加的税收,肯定要把这部分税收加在香烟的价格上向外出售,所以香烟的价格会上涨。但香烟的价格上涨多少呢?这就要看这部分税收是如何在消费者和生产者之间进行分配的,即要看税收归宿。由于对于烟民来讲,香烟的需求弹性是很低的,而负担税收的多少与弹性是成反比的,因此消费者会承担大部分的税收,也就是说香烟的价格可能会上涨得比较多。
当消费者预期到香烟价格会有比较大的上涨的时候,烟民们自然就会想到要趁价格还没上涨时多买一些,这是符合需求定理的,即便宜时多买贵时少买。所以志明和春娇到了便利店后就会一次性把自己经常抽的牌子的香烟全部买下来,并且还开着车到全香港的其他便利店去扫荡,尽量多地购买香烟。而其他人也是一样,也在抢购香烟,所以很多便利店的香烟全部卖完了,他们只有开车到更远更偏僻的地方去搜寻,希望能找到漏网之鱼。
香烟政府提高烟草税的一个目的就是希望减少吸烟者,这样做是会有一定的效果的,随着香烟价格的提高,其需求量肯定会减少,会激励烟民减少平时吸烟的数量甚至戒烟。比如志明和春娇虽然一直想戒烟但一直没有行动,而由于这次件事他们终于下决定戒烟了,并且打电话给朋友把已经抢购到的烟低价转让出去。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28 02:05 , Processed in 0.168447 second(s), 8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