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5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快乐学习] 电影《私人订制》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4-1 17:53:59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快乐学习】电影《私人订制》
出品时间:2013年                      导演:冯小刚
出口国家:中国大陆                     出口公司: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故事梗概:四个年轻人开办了一个专门替人圆梦的“私人订制”公司,他们分别是:愿望规划师杨重(葛优饰)、情境设计师小白(白百何饰)、梦境重建师小璐(李小璐饰)与心灵麻醉师马青(郑恺饰)。这个公司的宗旨是:“成全别人,恶心自己”。他们4个人分工合作,专门为不同的客户打造圆梦计划并付诸实施,不管客户的白日梦要求多么奇葩、多么刁钻古怪,他们都来者不拒,努力满足客户的任何需求。
一位司机师傅(范伟饰)曾经目睹了3位领导因贪腐落马,认为自己意志坚定不会像那些贪官一样经不起考验,想要当清官“自愿”接受钱色诱惑;大导(李诚儒饰)一辈子拍俗电影,获奖无数成为全球最“俗”导演,要立志追求高雅跟俗“一刀两断”;河道清洁工人丹姐(宋丹丹饰)是马青的救命恩人,马青送她一个生日贺梦的机会,要当一天有钱人……。一时间,许多怀揣着“奇葩梦”的客户纷纷找上门,要求私人订制公司替他们圆梦, “圆梦四人组”也绞尽脑汁、使尽浑身解数为每一位客户私人订制圆梦方案,过程中发生了许许多多啼笑皆非、令人捧腹的荒诞事儿,而每一位客户也都在最后“梦想成真”。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根据边际效用递减规律,个人的需求曲线应该是向右下方倾斜的,即价格低时多买,价格高时少买,需求量与价格反方向变化。因此,消费者在购买过程中总会讨价还价,尽量以低的价格购买商品。但这部电影中却表现了一个完全相反的情况。正在体验做一天有钱人的丹姐在杨重的陪伴下来到一家售楼处,售楼小姐介绍一套房开价1500万,但丹姐不高兴了,说上回买一套经济适用房还花了2000万呢,就这还被她们家老头批评老捡便宜货呢。并且说:买东西不能为自己高兴,得为了卖东西的高兴。接着售楼小姐又推荐了一幢独栋别墅开价1.5亿,丹姐赚便宜要求涨点价,售楼小姐涨到1.7亿,丹姐还价为3亿,售楼小姐又涨到1.8亿,丹姐直接叫价5.8亿。这很明显是一个荒谬的情节,在实现中是绝对不可能出现的,就像这部电影在开始时声明的那样:本片故事纯属虚构,其情节、人物在现实中均无迹可寻,荒诞诙谐、博君一笑。
作为一部荒诞的喜剧片设计这样的在现实中绝对不可能出现的情节来搞笑,从另一个方面也说明了实现是相反的,人们买东西时都是尽可能地要压低价格,就是说人们的行为都是符合需求定律的。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20 23:26 , Processed in 0.136397 second(s), 8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