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6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快乐学习] 小说《格列佛游记·小人国》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4-1 17:50: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快乐学习】小说《格列佛游记·小人国》
作者:[英]乔纳森·斯威夫特             译者:王芩卉
出版:云南人民出版社2016年出版
此小说多次被改编成电影、动画片、话剧、游戏等艺术形式。


故事梗概:小说以里梅尔·格列佛的口气叙述周游四国的经历。在小人国他是个巨人,而在巨人国他又成了小人,飞鸟国与世隔绝,慧骃国则住着外形像人的怪物,但统治者却是马。在每个国家格列佛都有着难忘的经历。
格列佛所游历的第一个国家就是小人国。
1699年,外科医生格列佛随“羚羊号”出航南太平洋。途中突遇强风暴,船撞上了一块礁石,连他在内的6名船员乘着救生的小船,又被狂风掀翻,他和同伴失散了。后来格列佛漂到利立浦特也就是小人国,这里的人非常小只有6英寸高。他被小人捆住,利立浦特人从没见过如此巨大的人,500名工匠制造了专车把体积巨大的格列佛运到京城献给国王。格列佛温顺的表现逐渐赢得了国王和人民对他的好感,他也渐渐熟悉了小人国的风俗习惯。当时,另一小人国不来夫斯古帝国准备从海上入侵利立浦特帝国,格列佛涉过海峡,把50艘最大的敌舰拖回利立浦特国的港口,立了大功,皇帝当场封他“那达克”的最高荣誉称号。
格列佛在小人国住了9个月l3天,生活得很惬意。但财政大臣和海军大臣、陆军大将、掌礼大臣诬陷他犯有叛国,皇帝对他没了兴趣,皇后也支持把他处死。格列佛听到风声,赶快逃到不来夫斯古帝国,后来赶上了一艘英国商船,经北、南太平洋由日本返航,回到英国。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海难遇险之后,格列佛醒来时发现他躺在一个海滩上,他发现自己被绑了起来。他身上站着几百个小人,这些小人除了身材小之外与正常人没什么区别,四肢健全、耳聪目明。格列佛不知道自己已经在海上漂流了多长时间,一直没有吃过东西,肚子已经非常饿了。这时走过来一个貌似头领一样的人物,格列佛不懂他们的语言,就用手指了指嘴,希望这个人能够理解他的意思。
这个人正是个头领,并且是这个国家的一名贵族,他明白了格列佛的意思。于是他如来了100名小人国的国民,他们提着装满食物的篮子,搭了一架梯子爬到格列佛的身上,然后把食物倒进他张开的嘴里。但小人国的食物对格列佛来讲太小了,连塞牙缝都不够,他只好一直张着嘴要更多的食物。
刚开始的时候,格列佛每吃一口都会给他带来比较高的边际效用,而总效用也在不断增加,但随着吃的食物越来越多,他不再像刚才那样饥饿了,继续吃时边际效用开始下降,但总效用仍然在增加,他还是继续张着嘴吃下小人国的国民投下来的一块块面包和一只只和整鸡。到最后他终于吃饱了,再吃边际效用变成负数了,他就闭上了嘴,扭开关,告诉主人不再吃了。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24 08:28 , Processed in 0.137011 second(s), 7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