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700|回复: 0

[快乐学习] 电影《破坏之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4-1 17:27: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出品时间:1994年                   导演:李力持、周星驰
      出口国家:中国香港                  出品公司: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

DRuE0ruV4AE4jg9.jpg

      故事梗概:性格懦弱怕事,毫无上进心的快餐小子何金银(周星驰饰)偶遇在武术训练场的阿丽(钟丽缇饰)并对她产生了好感,却受到同样喜欢阿丽的教练黑熊的羞辱。失意之中阿银看到了路边杂货店“懦夫救星”的招牌,便拜自称是“魔鬼筋肉人”的鬼王达(吴孟达饰)为师,学习搏击技术。但没想到鬼王达是个骗子,并没有真本事,只是想尽各种办法骗取阿银的钱财。
      一次阿丽在停车场上被黑熊欺负,戴着加菲猫面具的阿银突然出现高高喊:“放开那个女孩!”经过一番死缠烂打,阿银使出“无敌风火轮”将黑熊摔成重伤,消息很快传遍全校。但阿丽却误认为加菲猫是断水流大师兄,阿银感到非常郁闷。为证明自己的能力,阿银要鬼王达陪他去向断水流发出挑战书。但两人看见断水流徒手打败全部社团主将,阿银反悔要烧掉挑战书,被断水流与负责人遇见,突然发疯般的鬼王达,代替阿银向断水流挑战,并要求一个月时间训练阿银。
      在决战鬼王达运用心理战使断水流不敢贸然进攻,第一回合双方都没有动手,第二回合阿银不断偷袭对方,第三回阿银成功合锁住断水流,虽不断受到打击仍撑到时比赛结束。断水流虽然获胜却愤而攻击阿银,阿银使出“无敌风火轮”打败了断水流,最后感动了阿丽,二者相爱。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阿银为了讨阿丽的欢心,带着帐篷去连夜排除买张学友的演唱会门票,排到了第一位。期间一个人要出2000块买他第一名的位置,还有一个美女以请吃饭为代价换他第一名的位置,都被他拒绝了。后来一位老阿婆以给孙子买票为名让他让出第一名的位置他同意了。开始售票后阿银却没买到票,因为演唱会只发售20张门票全部被阿婆买走了,当阿银求阿婆转让两张门票给他时阿婆说票已经交给孙子了,而她的孙子正在楼下叫卖加价500和1000元的门票。
      出2000块钱买阿银第一名位置的人的支付意愿是2000块加票价,他的消费者剩余就是2000块,而阿银的消费者剩余肯定是大于2000块,所以才没转让位置。演唱会举办方只发售20张门票,使得原来排第一名的阿银在内的所有人都没能买到门票,使得这些人的消费者剩余全部都没有能够得到,造成了巨大的无谓损失,是没有效率的。而老太婆的孙子充当黄牛加价出售门票,可以使一部分人得到门票从而产生消费者剩余,虽然他们多付出的价格减少了其消费者剩余,但这一部分价格去构成老太婆孙子的生产者剩余,总剩余并没有减少,因此这种黄牛行为是有效率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3-29 19:35 , Processed in 0.192910 second(s), 9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