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42|回复: 0

[快乐学习] 电影《阿西门的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4-1 16:13: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上映时间:1981年               导演:山本萨夫
      出口国家:日本                 出口公司:大荣电影有限公司

DRuE0ruV4AE4jg9.jpg

      故事梗概:这是日本反映资本主义发展电影三部曲中的第二部,主要反映了自由竞争的资本主义,另两部分别是反映资本原始积累的《啊,野麦岭》和反映垄断资本主义的《华丽家族》。
      20世纪70年代的日本为了应对石油危机与激烈的竞争,产业结构进行了很大调整。比如在汽车行业,各大汽车公司由大规模大批量生产转向高度组装化生产,从而大幅度的提高产量,增加出口,占领国际市场。他们把“阿西”(日语汽车零件的意思,影片也借指生产这些零件的工人)外包给一些小公司和私人作坊来生产。在日本有成千上万家设备简陋、劳动条件很差的中小工厂为这些大企业进行配套生产。这些小企业受到大企业的压制,加工费被压得很低,利润很少,很多小公司时刻处于破产的边缘。
      早阪茂是一家街道小厂早阪制作所的老板,为了摆脱困境决定改变受制于人的代工配套模式,进行技术创新实行独立生产计划,但没能成功,早阪制作所也终于倒闭。
      在这些小企业打工的阿西们努力干活但生活条件却没有改善,几个阿西组织了一个乐队,他们要喊出自己的声音,以发泄心中的郁闷。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市场交易的供求双方中弹性大的一方更具有主动性,因为它可以低成本地改变数量甚至离场,因此价格的变动往往对他们有利;而弹性小的一方则处于不利的地位,他们难以减少改变,往往就要承担不利的价格水平。
      电影中早阪制作所和日本千千万万个街道小工厂一样,为大企业加工配套汽车零件,这个行业工艺比较简单,产品没有多少技术含量,对大企业形成依赖,缺乏替代市场,并且这些小企业有工人要养,很难减少产量,所以供给弹性很小;而它们面对的大企业的需求弹性却比较大,因为大工厂可以在众多的小工厂之间进行选择,你不做有的是人来做,替代性比较强。弹性小的一方在价格决定上没有话语权,对方定什么价格都得接受。所以加工费会越来越低,并且大工厂还会提出很多苛刻的条件,比如有一次他们晚交货了几个小时就被拒收产品,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市场上经常有大量的这样的小工厂倒闭,同时又有很多新的小工厂加入到其中。早阪茂认为如果不改变这种状况的话自己的企业必然难以逃避倒闭的命运。他所采取的措施就是进行技术创新,设计、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这样就可以增加自己产品与其他企业的差异,甚至具有唯一性,这样就可以减少竞争、减少可替代性,减小了大企业对自己产品的需求弹性,可以在议价方面取得一定的话语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3-29 17:03 , Processed in 0.183837 second(s), 8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