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75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案例附录] 【案例分析】演唱会门票风波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4-1 15:27: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案例分析】演唱会门票风波

      2016年12月30日,在阔别舞台6年之后,著名歌星王菲全球唯一一场演唱会“幻乐一场”在上海正式开唱。但在此之前,这场演唱会的门票经历了一场过山车似的剧烈波动。
      据媒体9月报道,王菲上海演唱会发布会上,经纪人宣布,演唱会最贵的票价为人民币7800元,最便宜的票价为人民币1800元。而同期明星演唱会的门票:陈奕迅10月北京演唱会最高1980元,张学友11月上海巡演最高2080元,张惠妹12月上海巡演最高1580元,以往明星如孙燕姿、那英、周杰伦、刘德华等的演唱会门票也远没达到王菲演唱会的高度。不久,一个名为“大麦特价票务”的微信发布消息称,王菲2016《幻乐一场》上海演唱会门票,现在开始接受预订:“内场非卖区(亲友票)前20排特价38000元,内场后段28000,看台前20排19800,亲友票为特殊渠道拿到,正式售票后卖的只是看台及场地后区。”
      12月5日晚上8点整,演唱会门票在其唯一公开销售渠道大麦网和大麦APP同步开始预售,门票共分为1800元、5800元和7800元三个档次,但开售32秒钟门票就被抢购一空。据“大麦网”客服人员介绍,售票功能开放后,演唱会门票“几分钟内”就已售罄。“主办方后续又给了一批余票,但是这批余票仅针对此前在本网站上登记过的用户,也已销售完毕。”
      公开发售的门票卖完后,对门票的炒作开始了。据媒体报道,此次演唱会位置最好的内场A区前排,有的卖家叫价已经达到了20万元、30万元,甚至50万元。其中一张截图显示,内场A区1排的票价最高已经被炒到了599999元一张。而据演唱会举办方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真的有炒到几百万一张的门票。
       12月21日,多家媒体都报导了官方介入门票炒作,上海公安局对两家参与炒作的两家票务网站“牛魔王”和“票牛”进行立案调查。官方介入后,票价开始下降,据媒体报道,到了演唱会开始的前两天即12月28日,很多票务网站仍有门票出售,票价多为原价,有的还在降价销售。
      有媒体人则爆料称,此次演唱会的举办场地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有8900个坐席,售票当天秒光的实际只放了700张票,其他票都在主办、赞助商和大黄牛手里,有演出企业斥资数千万囤票。
      王菲此次演唱会还进行了网络直播,腾讯视频获得了全球独家网络直播版权,据传开始时王菲开出了1亿元的直播版权费,但腾讯方表示最后打了折,是以“很低”的价格拿到直播权的,共有2149万人收看了腾讯视频的免费网络直播。另外微鲸电视网还进行了VR(虚拟现实)直播,有8万人观看,每人付费30元。
      思考:
       1.王菲演唱会的门票比同期其他明星的演唱会门票高出很多,为什么王菲演唱会的门票定价会如此之呢?你认为买这些高价票的是哪些人?
       2. 官方介入后使得票价炒作得到遏制,天价门票消失,如果没有官方介入,你觉得会是什么结果呢?你支持官方介入门票炒作事件吗?理由?
      3. 腾讯视频直播和微鲸VR直播收看人数为什么差距这么大?
      4.演唱会门票的高定价对网络直播会造成什么影响?门票炒作风波对网络直播会造成什么影响?官方介入门票炒作事件对网络直播会造成什么影
响?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20 14:04 , Processed in 0.125013 second(s), 6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