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72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快乐学习] 小说:《史尼奇及其他故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4-1 15:23:5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作者:苏斯博士                       译者:孙若颖
      出版:中国对外翻译出版社2007年出版

      故事梗概:海滩上住着一群史尼奇,这此史尼奇分为两种,一种肚子上长了一颗小星星,称为星肚史尼奇;另一种肚子上没有小星星,称为光肚史尼奇。虽然这颗星星很小,但星肚史尼奇们却非常骄傲,它们认为自己是最优秀的史尼奇品种,看不起光肚史尼奇。不仅成年的星肚史尼奇不与光肚史尼奇来往,连小孩也不在一起玩。光肚史尼奇被排除在星肚史尼奇的一切活动之外,非常自卑。
      有一天,一个叫麦克猴的陌生人开着一辆奇怪的车来到这里,它对光肚史尼奇们说,只要他们交3美元就可以让它们的肚子上也长出小星星来。交了3美元后它们爬进一台机器,出来后肚皮上确实长出了小星星,这些新的星肚史尼奇奇们非常兴奋。但原来的星肚史尼奇却变得非常郁闷和愤怒了。麦克猴又找到原来的星肚史尼奇,告诉它们如果它们交10美元的话就可以帮助它们去掉小星星,于是这些史尼奇交钱进入另一台机器,出来后肚皮上的小星星没了。它们非常高兴,宣称只有光肚史尼奇才是最优秀的品种。
      然后刚得到小星星的史尼奇又花钱去掉,而去掉的又花钱再加上,整个海滩乱作一团,排成了两条长长的队伍,一条加星星,一条去星星,直到史尼奇们花完了最后一分钱。
      最后麦克猴赚了一大堆钞票开心的走了。而史尼奇们也认识到,不管是否有星大家都是史尼奇,最后大家平等相处,不再因为是否有星而相互歧视了。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狡猾麦克猴是一个精明的商人,它知道如何去发现需求并且知道如何去创造需求,也知道对不同的需求者收取不同的价格以赚取最多的利润(这种行为叫做价格歧视,在第11章我们会做介绍)。
       光肚史尼奇们长期以来受到星肚史尼奇的歧视,它们有强烈的改变自己的处境的愿望,而麦克猴正是看中了这一点,制造出了可以在肚皮上加小星星的机器,以相对较低的价格就可以实现它们谋求平等的愿望,这必然会受到它们的欢迎。果不其然,光肚史尼奇们都争先恐后地加上了小星星。麦克猴之所以对光肚史尼奇收费比较低其实是一个阴谋,它要先把事情搞乱,然后再创造新的需求以图乱中获取高利润。
      当光肚史尼奇变成星肚后,原来的星肚史尼奇失去了优越感,感觉到巨大的失落,为了重新找回原来的高贵,他们必将愿意付出更高的代价,于是麦克猴就向他们收取了更高的价格。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20 04:20 , Processed in 0.118914 second(s), 8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