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6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快乐学习] 小说《芙蓉镇》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4-1 11:10: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作者:古华                       
      出版:载《当代》1981年第2期,人民文学出版社1981年11月出版
      1982年获首届矛盾文学奖。1986年由上海电影制片厂改编为故事片,导演谢晋,主要演员为刘晓庆、姜文等,1987年获第七届“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最佳女演员等10项大奖,第十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影片、最佳男演员等4项大奖,另外还获得“金熊猫”奖等多项国际奖项。

      故事梗概:故事发生在上世纪60年代初湘西一个处于三省交界的偏僻小镇—芙蓉镇上。勤劳美丽的少妇胡玉音,同丈夫黎桂桂摆摊卖米豆腐。货真价实、待人热情,所以生意兴隆。但也由此引起国营饮食店经理李国香的嫉恨。
      胡玉音夫妇勤劳致富盖起一幢新瓦房,引起乡亲们的羡慕。后来“四清”运动开始,李国香担任了工作组的组长,把胡玉音打成了新富农,新房屋也被查封,黎桂桂被逼自杀。曾经给予胡玉音帮助的粮店主任谷燕山、党支部书记黎满庚等人也都受牵连而遭审查,而镇上游手好闲的二流子王秋赦则成了运动依靠的对象。
      文化大革命开始后,王秋赦当上了支部书记,李国香被赶下台,富农婆胡玉音受尽欺凌,被罚与右派分子秦书田一起扫大街。秦书田真诚的帮助和关怀感动了胡玉音,二人逐渐产生了感情。后来胡玉音怀孕了,秦书田去找王秋赦申请登记结婚,反而被因此打成反革命被判刑10年,胡玉音也被判刑3年,但因怀孕监外执行。李国香则问题得到解决官复原职。
      十年动乱终于结束。秦书田和胡玉音得到彻底平反,他们在镇上开办了胡记米豆腐店,直起腰杆开始了新生活。李国香又高升了,而王秋赦则疯了,整天疯疯癫癫地敲着破锣,嘶哑无力地喊着:“运动了!运动了!……”王秋赦喊的是疯话,但是,人们脸上露出了凝重的表情。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胡玉音夫妇在街上摆的米豆腐摊子生意非常好,这是由于他们做的米豆腐味道非常好,并且还干净卫生、价格合理,真正的物美价廉;老板娘胡玉音为人热情、服务周到,她和吃米豆腐的食客开着善意的玩笑,多给加些佐料,顾客在这里吃饭开心快乐。他们米豆腐摊的对面就是国营的饮食店,虽然条件要比胡玉音的小摊好得多,但却没几个客人、门可罗雀,因为那些人都是国家的正式干部、职工,是吃商品粮的,高高在上,没有为顾客服务的意识;这些人工作态度很差,食品卫生也做得不好,有人曾经从他们的食物中吃出老鼠屎来。究其原因,就是因为胡玉音是为自己的利益在努力,她服务好才能卖出商品,才能赚钱,为自己赚钱的目标激励着她做好每一碗米豆腐、服务好每一位顾客;但国营饮食店的员工则没有这样的意识,他们赚了钱不是自己的,赔了钱也不用自己负担,缺乏激励机制,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所以就没有工作的积极性了。
      因此,市场竞争的前提必须市场参与者有自己的经济利益,是独立的经济主体,也就是要产权清晰。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20 05:58 , Processed in 0.108758 second(s), 7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