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20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快乐学习] 电影《智取威虎山》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2-27 22:56:5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快乐学习】电影《智取威虎山3D》
上映时间:2014年              导演:徐克
出品国家:中国大陆             出品公司:博纳影业等

故事梗概:1946年冬,东北民主联军剿匪小分队在代号203首长的少剑波(林更新饰)的带领下,奉上级命令进入匪患猖獗的林海雪原保护百姓安全,在小分队断食的危机情况下,侦察员杨子荣(张涵予饰)与卫生员白茹奉命前来报到并送来粮食。小分队抓住了土匪联络副官栾平(杜奕衡饰)并缴获一张“先遣图”,为消灭土匪座山雕(梁家辉饰),杨子荣执意请求带先遣图乔装潜入匪窝“威虎山”,准备里应外合捣毁易守难攻的匪巢。历经了重重考验的杨子荣因献宝有功,被封为“威虎山老九”。但座山雕并不信任杨子荣,对其多次进行试探,杨与其与进行周旋。一股土匪下山骚扰被小分队消灭,但栾平却趁乱逃脱,竟出现在威虎寨中与杨子荣当面对质。危急时刻杨子荣临危不乱,与土匪斗智斗勇,最后把栾平处死并趁机给山下的战友传出情报。大年除夕夜是座山雕的寿辰,威虎山大摆“百鸡宴”为其祝寿,而小分队也历尽千辛万险秘密到达了威虎山,一场激烈的战斗随之展开。小分队消灭了土匪,但匪首座山雕却从座椅下的暗道逃跑,杨子荣跳下暗道追击并最后消灭了座山雕。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在这部电影中充满了土匪黑话,比如杨子荣刚刚带着先遣图上威虎山时,座山雕和八大金刚就用一系列的黑话对杨子荣进行盘问和试探。座山雕开口就问:“天王盖地虎”,杨子荣答到“宝塔镇河妖”,这两句对仗工整的句子,如果不懂土匪黑话的话完全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其实这两句黑话所表示的真实意思是:座山雕问:“你好大的胆!敢来气你的祖宗?”,杨子荣答:“要是那样,叫我从山上摔死,掉河里淹死。”
黑话又叫切口,也叫春点、寸点、唇点等,是我国一些民间团体、秘密组织、江湖人士所使用的一套独特的语言系统。黑旗起源于唐朝,最初是商人在生意往来中使用的一种隐语,后来逐渐发展,广泛为江湖人士所采用。江湖黑话不同的行业或团体是不一样的,不仅非江湖人士听不懂,不同行业、不同团体的人也彼此听不懂的,只是本行业或团体内的人才能相互使用。
黑话的作用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迅速区分是否团体成员,二是成员内部可低成本交流勾通,三是可以保密,即使在公开场合传递机密信息也是安全的。因此黑话存在的意义就是降低交易成本,加强固定群体成员之间互相认同,保证群体利益的一致性,同时还可以维护团体的规矩和权益,从而达到优化资源配置的目的。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29 10:07 , Processed in 0.374609 second(s), 9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