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75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课件习题] 课后复习题答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2-27 22:45:0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什么是效用,它有哪些特点?
效用指的是人们从物品或劳务的消费中获得的满足程度,或者说是物品或劳务满足人们欲望的能力
效用是人对商品价值的一种主观评价,与商品本身的实际功能关系并不大,不同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的使用价值概念。
由于人们的欲望存在着差异性,从而对同一商品满足欲望能力的评价即效用也是不同的。
效用是因人而异的,同一个商品对不同的人来说效用是不一样的。
效用又是因时因地而异的,即使对同一个人来讲同一个商品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不同的条件下效用也是不一样的。

2.总效用与边际效用之间的关系是怎么样的?试画图解释之。
总效用是边际效用的加总,所以当边际效用大于0的时候,总效用是一直上升的,但是由于边际效用的不断递减,上升的速度越来越慢,当边际效用下降到0的时候,总效用上升到最高点,边际效用变成负数后总效用开始下降,所以总效用曲线是一条先上升然后下降的曲线,上升与下降的拐点即最高点与边际效用等于0的点相对应。

3.什么是边际效用递减规律?产生这一规律的原因是什么?
边际效用递减规律:在其他条件保持不变的情况下,随着消费者对某种商品消费量的增加,消费者从该商品连续增加的每一消费单位中所得到的效用增量即边际效用是递减的。
边际效用递减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是人的生理或心理上的原因。
第二是资源配置的原因。

4.消费者者均衡的条件有哪些?
消费者均衡的条件是:第一,把收入全部花完;第二,花在每1种商品上的每1元钱购买到的边际效用都相等。

5.如何从消费者均衡推导出需求曲线?
假设消费者只购买和消费X、Y两种商品,Y的价格和边际效用不变,则                              就是一个常数,那么如果该消费者想要获得总效用的最大化,根据消费者均衡的条件, 也必须保持不变并且与 相等。在 的值保持不变的前提下,商品价格P就与边际效用MU同方向变化,当X商品价格上涨时,为了保持效用的最大化,其边际效用也必须同比例的上升,而由于边际效用递减规律,在商品消费减少时其边际效用就会增加,因此,某种商品价格上涨后消费者就会减少这种商品的购买和消费,这样才能保持边际效用与价格之间的比值不变,即总效用最大化。同样的道理,当商品价格降低的时候,消费者就会增加该商品的购买与消费,从而使由于增加消费而降低的边际效用与下降了的价格保持固定比率。由此,我们就得出结论:在其他条件不变的前提下,一种商品的价格与需求量是反方向变化的,价格提高需求量减少,价格下降需求量增加,即需求曲线向下倾斜。

6.名义收入和实际收入的含义各是什么?
名义收入即用货币来表示的收入,比如一个人领到的工资数额。真实收入即名义收入的购买力,就是这些钱可以买到多少商品

7.什么是收入效应?试举例说明。
由于商品价格变动引起真实收入的变动,进而由于真实收入变动引进商品需求变动的情况我们称之为收入效应

8.什么是替代效应?试举例说明。
一种商品的价格发生变化后,会导致它与其他商品的相比较的相对价格发生变化,从而会引起这种商品与其他商品的相互替代,由此造成的需求变动的情况就是替代效应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20 19:31 , Processed in 0.136963 second(s), 6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