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110|回复: 1

[讨论应用] 6:税收与无谓损失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2-27 22:30: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6.政府征税会导致无谓损失,如果政府对商品销售实行补贴会发生什么变化?补贴指的是每成交一件商品政府就给予生产者或消费者一定的现金补助,试画图来分析实行政府补贴时消费者剩余、生产者剩余及总剩余的变化情况,同时分析这种补贴给予消费者或者生产者最后的结果一样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7-3 17:39:40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关于政府补贴的情况我们可以用下图加以说明:
多.jpg
                              
假设补贴前的均衡价格为P1,均衡数量为Q1,政府补贴的数额为PSPB,如果是补贴给消费者,那么需求曲线将向右移动,与供给曲线相交于新的均衡点,这时的均衡价格为PS,均衡数量为Q2。这时生产者得到的价格为PS,消费者支付的价格也是PS,但由于他得到了PSPB的补贴,所以他实际支付的价格为PB。
如果是补贴给生产者,供给曲线就会向右移动,与需求曲线相交于新的均衡点,这时的均衡价格为PB,均衡数量为Q2。消费者支付了PB的价格,生产者虽然收到了PB的价格,但由于政府补贴了PSPB,他实际收到的价格为PS。所以,不管政府是补贴给消费者还是生产者,生产得到的价格都是PS,消费者支付的价格都是PB。
下面我们通过一个表格来看在政府补贴前后消费者剩余、生产者剩余、政府收入以及总剩余的变化情况:
  
  
补贴前
补贴后
变化
消费者剩余
A+B
A+B+E+F+G
E+F+G
生产者剩余
E+I
E+I+B+C
B+C
政府收入
0
-(B+C+D+E+F+G+H)
-(B+C+D+E+F+G+H)
总剩余
A+B+E+I
(A+B+E+F+G)+(E+I+B+C)-(B+C+D+E+F+G+H)
-(D+H)
可见,在补贴之后,消费者剩余和生产者剩余都增加了,但政府收入减少了,三者加总计算,总剩余减少了(D+H),这就是无谓损失。同时,不管政府是补贴给生产者还是消费者,结果是一样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19 08:22 , Processed in 0.169276 second(s), 8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