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84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课件习题] 复习思考题答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2-27 20:41:2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什么是价格管制,它包括哪两种形式?
政府有时觉得均衡价格并不是理想的价格,为了某种目的他们要规定一个均衡价格以外的价格并强制执行,这就是价格管制。价格管制主要包括最高限价和最低限价两种。

2.画图分析最高限价和最低限价。
最高限价指的就是政府规定一个某种商品法定的最高价格,市场所有交易均应以此价格或更低的价格进行,高于此价格的交易即属于违法。最低限价又叫保护价或者支持价格,指的就是政府规定一个某商品法定的最低价格,要求市场所有交易都必须以此价格或更高的价格进行,任何以低于此价格的交易都属于违法。

3.最高限价会导致缺乏,有哪些方法来实现短缺商品的分配呢?
排队
配给
卖者的偏好
黑市

4.试分析最低工资的影响。
各国为了保障工人利益通常会通过立法确定最低工资标准,规定在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提供了正常劳动的前提下,其雇主或用人单位必须支付不低于法律所规定的最低金额的劳动报酬。政府最低工资肯定是高于劳动市场上的均衡工资的,那么劳动力市场上就会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即存在工人失业。

5.什么是配额,这种政策会造成什么损失?
配额指政府在一定时期内对某些特定的商品规定供给的数额上限。
由于政府制定的配额小于均衡数量,破坏了资源配置的优化配置,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即使能买到该商品的消费者也付出了更大的代价,降低了消费者的福利水平;同时还会导致权钱交易和地下黑市败坏社会风气和法律环境。

6.什么是税收,其特征是什么?
税收是政府凭借政治力量、运用法律手段对社会财富的一部分进行强制征收,使之成为其财政收入一部分。
税收具有强制性、无偿性和预定性三个特征。

7.什么是直接税?什么是间接税?
直接税指的是直接向个人与组织征收的、不能转嫁的税收,纳税人即是税收的承担者,如所得税、遗产税等;
间接税指的是对商品和服务征收的税,这种税通常是向商品和服务的出售者征收,但出售者可以把这种税加到商品或服务的价格上卖给下家从而把税收转嫁出去,纳税人并不一定是税赋的实际承担者如增值税、消费税、关税等。

8.从量税和从价税的区别是什么?
从价税指的是依据商品或服务的价格来征收,以价格的一定比例来计算
从量税指的是按照商品的重量、容积、面积、长度等计量单位为标准,按固定单位税额来计算征收的

9.试画图比较对买方征税和对卖方征税。


10.什么叫赋税归宿,赋税归宿同弹性之间有什么关系?
赋税归宿又称为税收归宿、税负归宿等,指的就是政府所征收的税收最后到底是由谁来承担的,税收负担是如何在市场参与者之间进行分配的
承担税收的多少与弹性成反比,弹性高的一方会承担比较少的税收,而弹性低的一方会承担比较多的税收。特殊的情况:如果需求是没有弹性的,那么税收将由消费者全部承担,如果需求弹性是无穷大的,税收则由生产者全部承担;同样,如果供给没有弹性则供给者承担全部税收,如果供给弹性无穷大则由消费者承担全部税收。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24 20:05 , Processed in 0.117978 second(s), 6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