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47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快乐学习] 小说《狼图腾》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12-9 20:35:37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作者:姜戎       出版:长江文艺出版社2004年出版

      故事梗概:北京知青陈阵来到内蒙古一块靠近边境的原始草原插队落户,与蒙古族老人毕利格一家结下深厚的友谊。陈阵在比利格带领下亲眼看见群狼怎样在头狼的指挥下,调兵遣将围猎几百只黄羊。后来,人类抢了狼储存的食物。为了报复人类,狼利用冬季风雪的掩护,发动了两次大规模的偷袭军马群的残酷而壮烈的战役,给人类造成了巨大损失。于是人又被激怒了,开始了大规模的围猎狼群的战斗。狼在死亡前的尊严和牺牲精神震撼了陈阵。
      陈阵和他的朋友亲自掏了一窝小狼,并且养了其中的一只,想通过观察一只小狼的成长过程来探索狼的习性和狼的哲学。后来陈阵发现狼是动物中唯一不可驯服的、十分神秘的动物。陈阵又发现蒙古民族不仅将狼作为自己民族的图腾崇拜的对象,而且,死后又将自己的尸体放到狼出没的地方,实施“天葬”。蒙古牧民相信狼会将他们的灵魂带上“腾格里”(蒙语:天)。狼是蒙古人敬畏的敌人,也是他们相伴一生、甚至是来生的朋友。他们憎恨狼――狼是侵犯他们家园的敌人;他们同时也敬畏着狼――草原狼帮助蒙古牧民猎杀着草原上不能够过多承载的食草动物:黄羊、兔子和大大小小的草原鼠。正是蒙古人带着狼的精神征服了差不多半个地球,开通了东西方商业贸易与文化的交流。小说的尾声,来自于蒙古草原的沙尘暴已经遮天避日地肆虐北京,浮尘甚至飘过大海,在日本和韩国的天空游荡……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小说第二章描写了一群草原狼围猎几百只黄羊的情景,这个故事非常好地诠释了狼群如何解决生产什么、如何生产以及为谁生产这三个基本问题的,说明不仅仅是人类社会,即使是群居的动物也必须面对和解决这些问题,虽然它们的解决可能只是出于本能。
      关于生产什么,它们是选择一群进入了一片草质良好而又临近一个陷阱(雪窝)的黄羊,这群黄羊有几百只,狼王率领一群草原狼对其围歼,但后来发现黄羊过多可以围歼起来有困难,狼王就又派一只狼去叫来了更加的狼加入围歼的战斗。
      关于如何生产,它们先是耐心的等待,并不急于出击,等黄羊都吃饱了、跑不动了的时候才突然出击。它们从三面包围黄羊发起攻击,一面留下缺口,并不是直接全部咬死黄羊,而是把黄羊赶往雪窝的方向,并且在这个过程中有意放走一部分身强力壮的黄羊,把剩下的大部分黄羊赶进雪窝中,使这些黄羊陷入其中最后冻死。
    关于为谁生产,它们除了把一部分黄羊咬死当场吃掉外,把更多的黄羊冻死在雪窝里,这里成为一个天然的大冰箱,把这些黄羊保存起来。等明年春天的时候,这些黄羊肉正好给新出生的小狼仔子吃。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29 14:59 , Processed in 0.184687 second(s), 7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