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719|回复: 0

[课件习题] 复习思考题答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8-17 23:23: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什么是弹性?其计算公式是怎么样的?
弹性就是指的是当自变量变动一个百分比的时候,因变量会变动多少个百分比。弹性的大小可以用弹性系数来表示,计算公式就是:
弹性系数=因变量变动比例/自变量变动比例

2.什么是需求弹性?依据弹性系数可以分为哪五种类型?
消费者需求量的变动对价格变动反应的灵敏程度称之为需求价格弹性,简称需求弹性。
需求弹性的大小即弹性系数就等于需求量变动的百分比和价格变动的百分比之间的比率。
依据弹性系数需求弹性可以分为五类:完全无弹性、缺乏弹性、单位弹性、富有弹性和弹性无穷大。

3.决定需求弹性的因素有哪些?
必需品还是奢侈品
相近替代品的可获取性
商品用途的广泛性
市场定义的宽窄
购买花费占收入的比例
时间的长短

4.什么叫中点计算法?
中点法来进行计算,初始值既不用价格与数量变动前的数值,也不用变动后的数值,而是采用二者的平均值,这样就可以让弹性的计算更加精确。

5.什么叫供给价格弹性?决定供给弹性的因素有哪些?
某商品供给量的变动对价格变动反应的敏感程度为供给价格弹性。
决定供给弹性的因素:
生产的可调节性
存储的可能性
时间因素
生产要素因素

6.什么叫需求收入弹性?如何根据需求收入弹性来区分正常物品、劣质品、必需品与奢侈品?
需求收入弹性所描述的就是需求量对收入变动的反应程度,即当收入变动百分之一的时候,需求量会变动百分之多少。
如果需求收入弹性大于0,就是正常商品。
正常商品中需求收入弹性小于1的称之为必需品,需求收入弹性大于1的称之为奢侈品。
如果需求收入弹性小于0,这种商品就是劣质品

7.什么叫需求交叉弹性?如何用需求交叉弹性来区分互补品与替代品?
需求交叉弹性是需求交叉价格弹性的简称,指的是一种商品需求的变动对另外一种商品价格变动的反应程度。
两种商品的需求交叉弹性大于0,这两种商品就称为替代品。
两种商品的需求交叉弹性小于0,这两种商品就称为互补品。

8.试运用弹性理论来分析谷贱伤农与毒品市场。
由于粮食需求弹性小,所以当供给增加时会导致价格大幅度下降,使农民丰收了反而总收益下降。
由于毒品需求弹性小,从而使得禁毒政策不会大幅度减少吸毒并且会导致毒品价格提高,从而增加毒品犯罪。而通过宣传教育使毒品需求下降则可以减少毒品犯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3-29 22:21 , Processed in 0.171621 second(s), 7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