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81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课件习题] 复习思考题参考答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8-16 23:42: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什么是交易?举例说明交易如何让每一个人变得更好?
交易又叫交换,指的是人们用一种东西换取另一种东西的过程。
每个人都是用对他自身而言价值较少的东西来换取价值更高的东西,双方都可以从交易中获得利益,每一个参与交易的人都会因为交易而变得更好。

2.通常人们所说的“被坑”或“被宰”指的是什么?
某个人说“被坑”或“被宰”了的时候就不会认为这个人是因为交易而遭受损失了,很多时候他这么说只是在表达他希望为这种商品或劳务支付更少(买者)或者得到更多(卖者)的愿望罢了。

3.什么叫交易条件?
用一定数量的某种东西能够交易多少数量的其他东西称为交易条件。

4.什么是劳动分工和专业化?交易和分工之间是什么关系?
劳动分工指的是把生产划分为许多细小的专业步骤或作业任务,让每个劳动者专门从事其中的某一部分。专业化则是指让个人或者国家各自集中精力去完成某一种(或一系列)任务,从而使得每个人或国家都能够发挥其特殊技能或资源优势
分工来源于交易。如果没有交易,生产者不能预期自己生产出来的专业化商品能够卖出去,换回自己所需要的其他商品,他是不敢去专业化地只生产某种商品的,只有交易发达了,他能够预期到他的产品可以交换出去,他才可以放弃其他产品的生产,专业化地生产自己所擅长的商品。并且交易越发达,分工也就可以越细。

5.什么是绝对优势和比较优势,二者的关系是什么?
如果一个生产者生产某种产品时比其他生产者所需的投入较少,那么我们就可以说这个生产者在这种产品的生产上具有绝对优势。
如果一个生产者在生产某种物品时比其他生产者放弃了较少的其他物品,就是说他生产这种物品的机会成本低,那么他就在这种物品的生产上具有比较优势。
比较优势理论是对绝对优势理论的发展,更具有一般性。

6.举例说明比较优势原理。
如果一个生产者在生产某种物品时比其他生产者放弃了较少的其他物品,就是说他生产这种物品的机会成本低,那么他就在这种物品的生产上具有比较优势。
假设小李和陈伯各自经营着一家小吃店,他们都只生产和出售炒面和凉皮两种食品。小李90秒钟就可以生产1份炒面或者1份凉皮,因此,小李生产1份炒面的机会成本是1份凉皮,生产1份凉皮的机会成本是1份炒面。陈伯2分钟生产1份凉皮,10分钟生产1份炒面。因此,陈伯生产1份炒面的机会成本是5份凉皮,生产1份凉皮的机会成本是1/5份炒面。
那么小要就在炒面上有比较优势,陈伯在凉皮上有比较优势。
7.举例说明比较优势和贸易利益。
在分工前小李生产20份炒面和20份凉皮,陈伯生产5份炒面和5份凉皮。分工开始后,陈伯放弃炒面的生产,全部资源用来生产凉皮可生产30份,而小李则把炒面的产量提高到35份,剩下的资源用来生产凉皮,可生产5份。与分工前相比,2个人的炒面和凉皮的产量都增加了10份,由一共25份增加到一共35份。在分工的基础上两个进行彼此之间的交易,我们假设其交易的比例为1份炒面交换2份凉皮,在此交易条件下,小李卖出10份炒面买入20份凉皮,陈伯则卖出20份凉皮买入10份炒面。
交易完成后,小李拥有25份炒面(生产35份,卖给陈伯10份)和25份凉皮(生产5份,从陈伯处买入20份),陈伯则拥有10份炒面(没有生产,从小李处买入10份)和10份凉皮(生产30份,卖给小李20份),2个人都比分工前增加了5份炒面和5份凉皮。这就是分工和交易给2个人带来的利益。
8.
试分析比较优势原理在我国对外开放过程中的运用。
在改革开放前,中国对内提倡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对外实行闭关锁国的政策,经济发展非常缓慢。改革开放后,我们打开国门,开始利用我们的比较优势,参与到国际分工体系中来,通过国际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极大地促进了经济发展和人民浙江省水平的提高,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一个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的成功案例。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26 15:59 , Processed in 0.177885 second(s), 6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