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7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案例附录] 【案例分析】疫情下中美宏观经济政策对比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6-29 16:39: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20年初的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给世界各国经济都造成了非常大的冲击,各国也纷纷采取宏观经济政策进行应对。下面我们就来比较一下中美两国的宏观经济政策上的异同。
      2020年第一季度美国的经济环比年化下降5%(不是同比下降,美国经济第一季度同比实际上是增长了0.6%),创下2008年以来最大的跌幅。同时美国的初请失业金人数继续增加,到5月底已经增加到3400万人,失业率预计接近20%,超过大萧条时期。而中国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率同比为-6.8%,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首次出现衰退。面对这样严峻的经济形势,中美从国都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
      先看美国,在降息至零利率后,美联储宣布了“无上限”的资产购买计划:先买国债给银行放水,接着启用CPFF(商业票据融资工具)给企业放水,然后是MMLF(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流动性工具)纳入市政债券给地方政府发债进行背书,还有TALF(定期资产支持证券贷款工具)支持学生贷款、汽车贷款、信用卡贷款……。不管这些字母组合是什么意思,结果都是一样的——美联储购买资产(类似公开市场操作),缺钱的政府、企业、居民获得现金,市场流动性增加。另一方面,美国政府在财政政策上也是放大招,推出了2万亿美元财政刺激的组合拳,既有给居民的现金补助与失业保险,也有给企业的贷款,还有给地方政府的补贴。
      再看中国,我们制订的方针是: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截至3月21日,我国各级财政已经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218亿元,并有暂缓社保缴纳、返还失业保险等政策出台,南京、杭州等多地政府还发放了数十亿元的“消费券”。在此基础上,我国的财政赤字率会提高,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会扩大,未来还会发行特别国债。财政赤字率是指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据中信证券推算,2020年名义GDP预计为107.05万亿元,如果赤字率按3%算,财政赤字规模将达到32115亿元。
      特别国债是服务于特定政策、支持特定项目需要而发行的国债。不列入财政赤字,相当于“表外负债”。在货币政策方面,央行近两个月的操作可以用4组数字概括: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3500亿元政策性银行专项信用额度。
思考:
      1.试比较中美两国在宏观经济政策的差异。
      2.联系美国广义货币供给量M2只占基国内生产总值的70%,而中国这一比例已经高达200%的事实,比较两国的货币政策。
    3.比较两国的财政政策。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19 13:27 , Processed in 0.117394 second(s), 7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