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446|回复: 0

[案例附录] 【案例分析】白沟小商品市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6-29 16:25: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完全竞争市场是一种理论上的抽象,实现中是不存在真正的完全竞争市场的,但却有非常接近完全竞争市场的市场,比如曾经的河北白沟小商品市场。
      白沟镇隶属于河北保定高碑店市,地处京、津、保三角腹地,高碑店、雄县、容城、定兴四县交界,属于雄安新区的边缘地带。
      白沟历史上就是商贸发达之地,1004年澶渊之盟这是以白沟来划分宋、辽两国边界的,并在此建立榷场,开展互市贸易。上世纪70年代末,白沟人开始走南闯北倒腾各种玩具、泥人、针头线脑等小商品,在大街上摆摊叫卖。由于得于四县交界的三不管地带,白沟的地摊市场逐渐发展起来,“家家倒商品,人人搞推销”一时风行白沟。尤其是改革开放之后,白沟市场更是得到了迅速发展,1984年,白沟首家专业市场白芙蓉市场建成,这是白沟市场发展的第一个里程碑。到上世纪90年代初期,白沟已经发展成为全国知名的小商品集散地,有“南温州,北白沟”之称。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白沟市场发展成为了一个极具完全竞争市场的特征的市场。
      大量的买者和卖者。当年白沟成为了一个旅游景区,每都有从北京、天津、河北、内蒙、东北等地来的大量游客,多时能达到十几万人。而整个白沟镇也变成了一个大市场,所有的街道都摆满的摊位。
      产品没有差异。白沟市场的商品分为两类,一类是本地自己生产的箱包产品,另一类是各种小玩具、小商品和服装鞋帽等。本地生产的箱包都没有品牌,产品同质化严重,虽然几乎每天都有新产品出现,但马上就会被仿制。而其他商品也都是非常雷同的,并且有大量的假冒商品,满足了当时人们没钱又想穿名牌的心理。
      进出市场非常容易。今天想经营小商品,找个地方摆个摊就可以,明天不想干了,收起摊子就可以去种地,或者买辆三轮替人运货。
      由于缺乏副管、野蛮式生产,白沟市场也产生了很多问题,欺行霸市,强买强卖,一些丑恶现象浮出水面。在这里,想买什么基本上都能买到,包括枪只、毒品等等,甚至有人在大街上公开播放和出售淫秽录像带。1994年8月,河北省对白沟开展“扫黄打非”攻坚战,一次性收缴非法录像带2.2万盘。在一次执法行动中,公安部门在白沟收缴仿真手枪1580支。
      后来,经过整治,白沟市场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建起了多座气派的交易市场,取缔了地摊,严格了经营者的准入制度。从此,白沟市场也就离完全竞争市场越来越远了。

思考:
      1.从理论上讲,完全竞争市场可以实现资源最优的配置,通过对白沟市场的了解,你认为完全竞争市场真的可以达到这样的目标吗?
      2.完全竞争市场的优点和缺点各是怎么样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3-29 18:09 , Processed in 0.125934 second(s), 6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