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038|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脾气差异下的均衡——18金融工程2班庄淑怡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6-23 15:00: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将离 于 2019-6-24 13:21 编辑

    小说情节
       “他的父亲就印证了这一点。在学习经济学之前,斯皮尔曼一直没能真正理解自己的父亲。在自己的裁缝店里,老斯皮尔曼总是对顾客彬彬有礼,尽量满足他们的需要。作为一名裁缝,父亲的良好声誉不仅仅是因为他衣服做得好,更是因为他对顾客的礼貌与友好。但是当父亲沿着楼梯爬到裁缝店上面的褐砂石房屋时,他就像完全变了一个人似的。原本彬彬有礼的他变得脾气暴躁,容易发火。在家里,他从来就不知道,也不关心妻子和孩子们需要些什么。亨利·斯皮尔曼还记得母亲曾经对父亲说过:‘本,我真的很搞不懂。在店里,你对每个人都那么和善。但是一回到家,你就总是满腹牢骚。当西尔弗曼先生在和你说有关袖口的问题时,你会认真听他所说的每个字。而对我呢,即使是谈论我们女儿的结婚礼服,你也漠不关心。’”
                                                                                                                                                            ——节选自《致命的均衡》第三章
      经济学原理
      这里体现了供给与需求达到相对平衡时,市场上商品达到均衡价格时商家的正常反应。
      所谓需求是指在一定时期,各种可能价格水平,人们所愿意并且能够购买的商品量;供给则是指一定时期内,各种可能价格水平,愿意且能够供应的商品量;而一种商品的均衡价格是指该种商品的市场需求量和市场供给量相等时的价格。
      具体分析
    文中父亲对待家人的这种反差并不是说比起妻子和孩子来,父亲更喜欢西尔弗曼先生。相反,父亲很关心全家人,只是因为父亲做生意要和其他的裁缝店竞争,而他们之间的竞争是很激烈的。要从事裁缝这个行当,你几乎不需要什么资金的投入或接受什么专门训练。而父亲的服务所创造的价值,要使他致富显得太少了,但是却足够服务到大部分的顾客。用书本上的话来说,就是供应量等于需求量。如果大家排队等候父亲做衣服,他可能会很粗鲁地或有差别地对待某些顾客。因为对父亲而言不存在经济成本。
  但是,市场决定了服装加工的价格(当然这里隐含了服装加工水平相当这样的前提)。这时候,礼貌和良好的服务才能赢得顾客,招徕回头客。而另一方面,粗鲁的态度和糟糕的服务则会吓跑顾客。因为对于顾客来说,相同价格条件下,良好的服务态度给他们带来的满足相当于服装加工之外的额外受益,而且对有些顾客来说这种自尊心满足的效用有时比起他为之付费的服务本身更重要。这样一来,如果斯皮尔曼先生以恶劣的态度对待顾客,那么他将付出的代价就将是收入的减少。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到饭店吃饭,特别是请别人吃饭,内容差不多的菜肴在一些服务细致周到、环境幽雅的饭店会比一般的饭店价格高很多,但你会发现那样的地方同样门庭若市。老斯皮尔曼显然深谙此道:面对其他店铺的竞争,他必须努力克制自己的坏脾气,否则把顾客吓跑了,等待他的将是门前冷落。而对家人,他即使是乱发脾气,一般来说也不需要付出什么代价。
      当然,这并不是说商家的态度一定会好。比如老斯皮尔曼,他仍然有机会在顾客面前卸下伪装。比如因为特殊的情况使得找他做衣服的人数激增(极端的情况就是他垄断了这一地区的服装加工)或者他降低了收费标准,即出现需求远大于供给时,他就没必要再委屈自己。不过,这两种情况是有差别的,那就是在第一种情况下,老斯皮尔曼没有损失,也可以说他发脾气相当于提高了收费标准,而对第二种情况来说,他的坏脾气相当于把收费标准提到了原来的水平,老斯皮尔曼自己为自己的坏脾气埋了单,付出了代价。此外,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当老斯皮尔曼的收入固定,即他的收人与他的表现无关时。这种缺乏制度激励的情况,在我们以前的计划体制下应该说是司空见惯的。
      这个事例背后体现的是一个均衡问题,以克制自己的脾气为成本,你可以得到较好的经济收益;而你选择以经济利益为成本时,就可以让自己的脾气得到发泄。循着这个逻辑,我们可以找出人们行为中的一系列均衡,直至此书题目所说的那种致命的均衡。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沙发
发表于 2019-6-23 21:33:56 | 只看该作者



妙笔生花,不过如此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板凳
发表于 2019-6-25 21:21:36 | 只看该作者
将生活与经济紧密结合,写的不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地板
发表于 2019-6-30 23:25:23 | 只看该作者
分析详细,对小说的细节也不落下
《致命的均衡》就是这样每一段都有意义的书,就应该像楼主这样认真地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9-7-1 17:34:00 | 只看该作者
将经济学的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很优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9-7-1 17:59:59 | 只看该作者
兄弟我来了经济学原理掌握透彻,举例形象生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9-7-2 16:47:15 | 只看该作者
Sapling 发表于 2019-7-1 17:59
兄弟我来了经济学原理掌握透彻,举例形象生动

兄弟别刷了哈哈哈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30 00:18 , Processed in 0.347087 second(s), 6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