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9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快乐学习] 电影《威尼斯商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5-30 16:09: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上映时间:2004年9月3日                     导演:迈克尔·莱德福
      出品国家:美国                           出品公司:美国包里公司
      根据莎士比亚同名话剧改编

        故事梗概:成功的威尼斯商人安东尼奥(杰瑞米·艾恩斯饰)为人诚实正直,借给别人钱从不收取利息。他的好朋友巴萨尼奥(约瑟夫·费因斯饰)为了向富家小姐鲍西亚(琳恩·柯林斯饰)求婚他借3000达克特(13-19世纪意大利威尼斯铸造的金币),而安东尼奥的钱都投入到海上贸易中去了,拿不出这么多钱,于是他被迫以自己尚未回港的商船作为抵押向另外一个富有的犹太放债人夏洛克(阿尔·帕西诺饰)借钱。
夏洛特由于安东尼奥曾经公开侮辱过自己,并且由于安东尼奥借给别人钱不收利息而挡了自己的财路而对他耿耿于怀,但夏洛克还是借了3000达克尔给他,并且不收他的利息,也不要他以商船作为抵押,只是提出了一个条件:如果安东尼奥不能按期归回贷款,他将会从安东尼奥身上割下一磅肉。
结果安东尼奥的商船在海上出事投资血本无归,无法按时还夏洛克的钱。夏洛克把安东尼奥告上法庭要求按照契约割下他的一磅肉。鲍西亚女扮男装装扮成律师在法庭上为安东尼奥辩护,她认为夏洛克有权依据契约割安东尼奥一磅肉,但不能多割也不能少割,并且不能流一滴血,这样才符合契约精神。而夏洛克无法做到,只好认输。就这样,鲍西亚巧妙地挽救了安东尼奥的性命。而夏洛克则因谋害威尼斯市民的罪名受到惩罚。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这部电影中包含了非常多的经济原理,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
       利息理论。夏洛特是个以放高利贷为业的商人,电影中在很多地方有关于放贷收取利息是否合理的争论,夏洛特(实际上是莎士比亚)的很多观点与300多年后著名经济学家费雪关于利息理论的观点是高度契合的,符合现代经济学的主流意识。
      供求理论。电影中夏洛特的女儿从信犹太教改为信基督教,巴萨尼奥的仆人朗斯洛特就说,如果大量的人改信基督教,猪肉的价格就要飞涨了,因为犹太教徒是不吃猪肉的,改为基督教徒就可以吃了,如果改教的人多,就会导致猪肉需求的增加,猪肉的价格就会上涨了。
      风险与回报。鲍西亚的父亲是个大富豪,他给鲍西亚留下了三个匣子,由求婚者从中选择一个,选中预定的那一个就可以与鲍西亚成婚并继承巨额财富,选错了不仅不能娶到鲍西亚,并且还要终身不娶任何人。这就是一个风险极大的赌博,但由于鲍西亚的美貌与财富,冒这个风险的收益也是非常大的,所以还是有人去尝试。
      分散风险,安东尼奥把生意和财产分散到不同的地方,从而一艘船或一个地方的投资失败了也并不会给他的全部财产带来致使的影响。
      契约精神与契约规则。这是市场经济得以正常运行的基石。电影中共涉及了三个契约:夏洛特与安东尼奥的借款契约、三个匣子的契约以及鲍西亚把戒指交给巴萨尼奥订立的契约。电影最后冲突的解决也是在尊重而不是破坏契约的前提下解决的,夏洛特与安东尼奥的契约没什么问题,只是借款的抵押物有失“公允“,鲍西亚也认为应该履行契约,并且要严格的履行,所以这一磅肉不能多也不能少,同时契约中只规定的肉没规定血,所以流血就不满足契约的要求了。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19 11:45 , Processed in 0.118171 second(s), 7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