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40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延伸阅读] 有趣的经济学现象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5-25 23:23:4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经济学的研究过程中,人们发现了很多有趣的经济现象,就是一些似乎与宏观经济运行并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的问题与宏观经济波动存在着一定的相关关系。这些现象是人们在偶然之中发现的,但却一再得到验证,如何解释其中的原因成为了很多经济学家的很感兴趣的问题。在这些问题当中有些可能已经给出了令人信服的解释,但有些至今都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成为未解之谜。下面我们就介绍几个这样的有趣现象。
1、口红效应
口红效应是上个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在美国发现的一个经济现象,指的是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口红的销售量反而会直线上升。这个现象最初是由雅诗兰黛前总裁李奥纳多·兰黛通过对公司的营收数字进行分析发现和最早提出的,后来被一再验证,比如金融教育网站“投资百科”发布的数据显示,在9·11恐怖袭击后的经济衰退期内,口红销量上涨100%。
口红效应又称为"低价产品偏爱趋势"。对这种现象的解释是,在美国,口红是一种比较廉价的消费品,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人们仍然会有强烈的消费欲望,所以会转而购买比较廉价的商品。口红作为一种“廉价的非必要之物”,可以对消费者起到一种“安慰”的作用。从现代经济学角度讲,这种现象是由于替代效应大于收入效应导致的。经济萧条时人们的收入会减少,正常情况下人们的消费也会减少。但是,当人们放弃购房、购车,放弃出国旅游等对昂贵商品的消费时,人会把手中的闲钱用于消费那些昂贵商品的替代品,也就是产生了替代效应。当这种替代效应大于因收入减少而减少消费的收入效应时,口红这种“廉价的非必要之物”的销量就会增加,口红效应就出现了。
2、裙长理论
裙长理论是在1920年由美国经济学者、宾州大学华顿商学院教授乔治·泰勒(George Taylor)提出的,其主要内容为:女人的裙长可以反映经济繁荣程度,经济越繁荣的时候女人的裙子就越短,而当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女人的裙子就会变得起来越长。这个现象在多个国家也一再被证实。
乔治·泰勒对此的解释是:“经济增长时,女人会穿短裙,因为她们要炫耀里面的长丝袜;当经济不景气时,女人买不起丝袜,只好把裙边放长,来掩饰没有穿长丝袜的窘迫。”而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服装馆馆长哈罗·德柯达(Harold Koda)则给出了另一个解释:“伟大的设计师会掌握社会脉搏,了解普通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当他感觉人们心理遇到困境、悲观情绪滋长,所设计的衣服就会朝着保守低调的方向发展,如长袖、高领、长裙。”
3、女服务员的美貌程度
美国有一些学者观察到一个现象,就是当餐厅、商店等处越来越多地出现常亮的女服务员时,经济形势就会变坏了,相反,当女服务员的美貌程度降低时,就意味着经济开始走向繁荣了。
这是由于当经济形势比较好的时候,各种就业岗位都会大量招人,那些长相比较漂亮的女孩更容易找到工作环境比较少、待遇比较的工作,比如商品模特、推销员等等;而当经济状况恶化的时候,那些环境舒适、待遇优厚的工作机会会越来越少,一些漂亮的女孩不得不从事一些类似服务员这样收入比较的工作了。另外,在经济景气的时候,男性经济富裕后可能会“金屋藏娇”,不让女友或妻子出来工作,但经济状况变坏时,她们也不得不出来寻找工作了。
4、啤酒销售量
市场上啤酒的销售量也与经济景气有关,当啤酒销量萎缩的时候就说明经济不景气到来了,原因是当经济衰退的时候失业率会增加,一些公司随时会裁员,员工的会增大,这样他们与同时、朋友外出喝酒的次数就会减少,往往会回家借酒消愁。但在家中喝酒不可能像跟朋友在一起时可以痛饮甚至喝得酩酊大醉,因此啤酒的销售量就会下降。
5、男士内裤销量
前美联储主席、经济学家格林斯潘曾提出过一个著名的“男性内裤销量反映经济形势”的理论,即经济形势好的时候内裤销量会上涨,萧条时则会下降。
对这个现象的解释是:在经济不景气时,男人不得不节省消费开支,不再经常换新内裤了;同时经济不景气导致离婚率上升,离婚的男人不再太注重自身形象了,对新内裤需求会骤降。而随着经济复苏,可以稍加挥霍了,离婚的男人也要找新对象,于是内裤销量自然攀升。有研究调查显示,在男性的各项消费开支中,尽管内裤是生活必需品,但内裤的消费支出所占比例并不大。因为在男人们看来,只要是内裤还没到破得不能再穿的程度,他们便不会扔掉去购买新内裤。从这点上看,男性的消费心理相对于女性来说偏向节俭,其购买行为也趋于稳定,因此用经济景气程度来解释男性内裤销售的变动是有一点的道理的。
6、女性头发长度
据日本最大规模的日用品制造公司“花王”于1987年开始在东京银座对一千名二十至三十岁女性进行的年度民调后汇编的“发型统计”显示:在她们偏好蓄长发时表明经济在复苏中,反之则经济仍在恶化。一个具体的例证是:1997年,留短发的比蓄长发的人多,翌年为日本经济“最差”的一年,2008年经济有所起色,超过八成受访女性发型不是长长就是中长。
7、包工头回复电话时间长短
当经济过热时,包工头多半关机,以其生意应接不暇而根本不在乎是否有新的生意,如果包工头在24小时内回电话,则意味着经济衰退了,包工头开始注重新的生意机会了,如果你刚挂完电话回电便至,则反映经济进入大萧条。
8、抹车窗人指数
每当在斑马线及红绿灯前突然跳出一名甚至多名卖廉价物品或手持破布要洗抹你的汽车的壮汉时,必然是经济不景气失业率上升的反映。
9、扑克牌销量指数
扑克牌销量越多,说明失业空闲的人越多,人们用打扑克来消磨时间,这本来就是一种没信心的表现。如果你经常碰到打扑克的,也许是经济在下行的一种表征。
10、的士司机的谈吐
每当乘坐的士随时碰上谈吐文绉绉的司机时,不必查询GDP数据,便可断定经济已陷入不将其或快将进入衰退。因为连有知识的文化人都来开出租车了,失业情况就可想而知了。
11、电影票房
严峻的经济环境反而能够有效促进票房走高。研究者认为,在经济不乐观时期,人们更喜欢走进电影院,因为在这里人们才能暂时忘记生活的压力,彻底放松身心。这说明,既能够满足消费者的心理慰藉,价格不算高,消费的起的产品,有可能在经济萧条时,获得更好的市场待遇。
电影票也是这种廉价非必要消费品,所以电影大卖可能反应现在经济的不景气。从1929年到1939年期间美国电影票房迅速上涨,电影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拍摄了一大批经典的电影,如《金刚》、《飘》(又叫《乱世佳人》)、《小妇人》、《蝴蝶梦》、《米老鼠和唐老鸭》、《猫和老鼠》、《白雪公主》等等。同时涌现在大批伟大的明星:卓别林、秀兰·邓波儿、克拉克·盖博、费雯丽、英格丽·褒曼、葛丽泰·嘉宝、凯瑟琳·赫本等。
12、摩天楼指数
也叫劳伦斯魔咒,因经济学家劳伦斯提出而得名。摩天楼指数的意思是:大楼的兴建与商业周期的剧烈波动高度相关,劳伦斯认为大楼的兴建通常往往意味着经济下行,他把这个发现称为“百年病态关联”:大厦建成,经济衰退。
13、高跟鞋指数
此指数由IBM的特雷夫·戴维斯博士提出。戴维斯博士认为,“经济越不景气,高跟鞋的鞋跟就会越高。”因为女性消费者通过华丽的时尚鞋款来逃避现实、创造出繁华的幻影。持这种观点的经济学家不在少数。他们认为,在经济繁荣富裕之际,女人反倒爱穿平底鞋。比如在上个世纪二十年代,低跟鞋和平底鞋十分畅销。
14、榨菜指数
此指数由中国国家发改委提出,根据“涪陵榨菜”在全国各地的销售情况,来推断人口的流动趋势。人口流动性最大的就是农民工了,而榨菜可能是农民工最喜欢的菜。哪儿榨菜卖的好,说明人口流动到哪儿了!据相关官员透露:2009年至2012年,榨菜在华中地区、中原地区和西北地区的销售份额上升,而这几个地区的农民工也同时出现回流增长。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23 14:21 , Processed in 0.161105 second(s), 7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