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89|回复: 0

[延伸阅读] 奥派经济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5-25 23:20: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奥派经济学是奥地利学派经济学的简称,是现代经济学理论中的一个分支,在整个西方经济学理论体系中,奥派经济学(以下简称奥派)是被边缘化的,并不属于主流经济学,但在近此年来在中国却收获了大量的拥趸,除了很多经济学家或多或少地受到奥派的影响及至信奉之外,更是出现了大批的所谓的民间经济学爱好者成为奥派经济学的粉丝。由于奥派入门的门槛比较低,很多并不具有基本经济学基础的人实际上并没有真正理解和掌握奥派,只是运用奥派的某些理论或者观点来论证自己的观点,甚至出现了被称为“国产奥派经济学”(简称“国奥”)的现象,在中国奥派经济学成为一个追随人数众多的理论学派。那么奥派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经济学呢?
奥派的创始人就是被称为边际三杰之一的门格尔,他与杰文斯、瓦尔拉斯一起掀起的边际革命使经济学从古典阶段进入了新古典阶段。门格尔的理论由其两位追随者庞巴维克和维塞尔广为传播和发展,使奥派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后来米塞斯继承了其基本思想,并与哈耶克、罗斯巴德(Murray Rothbard,1926-1995)等人一起将这一学派的理论进一步发扬光大,他们有时又被称为新奥地利学派。其实奥地利学派内部的各个经济学家之间的观点并不是完全相同的,有些问题上还有很大的差异,但他们的基本思想是一致的。
他们对经济学的定义是:“经济学是一门关于手段与目的之关系的学科。”他们把经济学看成是与物理、化学、生物一样这样的自然科学一样,其本身是没有价值取向的。它所研究的是如果A,就会造成B,至于你是不是喜欢B则取决于你的价值偏好,不是经济学研究的对象。比如政府发行过多的货币(A)就会导致通货膨胀(B),这个表述本身并不包含价值取向,而你可以对结果有自己的价值判断,比如:我不喜欢通货膨胀,所以我反对政府发行过多的货币。
奥派经济学的内容主要包括方法论、理论起点以及理论结论三个部分。
方法论是奥派最具有特色的地方。19世纪70年代门格尔曾经与当时统治德国经济学的历史主义学派进行过一场关于方法论的激烈争论,在这场被很多经济学家认为是学术精力的可悲浪费的恶语相向的争论中,门格尔一方面批驳历史主义的方法论,一方面确立了奥派的方法论。
首先,个人主义的研究出发点。历史主义认为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是一个有机体,不存在游离而集体而存在的个人,因此应以国家、民族为研究对象。而奥派则认为人类行为学研究个人行为,仅仅在它的进一步研究中,才达到对人类合作的认识,并把社会行为当作更具有普遍性的人类行为范畴的一个特例加以研究。奥派坚持个体主义,把对经济现象的解释追溯到个人,从个体的人出发思考经济问题。奥派还坚持主观主义,认为价值是主观的,不是商品固有的属性。同时奥派也强调企业家精神,以“人具有创造性”这一假设为理论的基本出发点。
奥派反对对经济数据进行加总,认为世界上没有两个人是一样的,没有两次服务的质量是一样的,甚至商品与商品之间也是不同的(比如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对于货币购买力或者资本这样的概念可以被定义和理解,但不能被加总或者度量。因此奥派反对把经济学分为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
其次,抽象演绎的分析方法。历史主义认为经济学研究需要考察每个民族的特殊环境,从民族的统计数据和历史事实出发,通过归纳法总结来找到社会和经济的发展规律。奥派则坚持以斯密、李嘉图、穆勒等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为代表的抽象演绎推理法,主张从一个人的行为的公设出发,通过一系列的逻辑推理来得出结论,反对任何形式的经验检验或实证经济假说,认为特定的定理是不能够用经验事实去证实或者证伪的。他们反对经验主义,认为所有经验研究都不可用。
奥派反对在经济研究中运用数学,认为经济理论不能通过数学来诠释,任何模型的建立都仅仅是对现实的假定和虚构,经济是个体与个体互相协作的结果,经济发展的过程取决于每个个体的行为,而这些行为无法完全换算为数字。所以奥派反对统计学和计量经济学,反对对市场进行均衡分析,认为市场是一个过程,不能用数学模型去求解,而只能用逻辑进行推导和演绎。
第三,自由主义的理念。历史主义认为经济学要有民族性,要考虑国家利益,主张政府对经济活动进行干预。奥派则秉承古典经济学的自由放任思想,坚持自由主义立场。他们反对各种类型的社会主义,反对中央集权和计划经济,主张完全自由的市场经济,不承认市场失灵,认为自由市场不仅是有效率的,也是正义的,效率和正义是一个硬币的两面,自由市场带来的不仅是一个繁荣的社会,而且也是一个道德的社会。
他们反对一切的政府干预,比古典经济学走得更远,提倡完全的个人自由和个人选择,甚至主张无政府主义。反对由政府发行的法定货币,主张实行金本位制,货币发行量由黄金数量决定,杜绝政府滥发货币,主张实行百分之百准备金银行制度等。
奥派的理论起点是一条不证自明的公理,即:人的行动是有目的的行为。一切的逻辑推理都从这一公理开始,所得出的所有理论都以此公理为基础。他们不同意主流经济学的“理性人”假设,当然也不同意行为经济学的“非理性”假设,因为二者都把人的创造性否定了,奥派认为创造性是人最重要的特征,是人与动物的根本区别。
奥派经济学的内容虽然庞大复杂,但可以用三个关键词进行概括:行为、协调与制度。个人在自身观念的指引下,以市场价格引导个人经济计算,选择合适的手段而实现自身目的,经济计算是建立在对价值的主观评价之上,运用边际分析和机会成本的方法,寻找出对自己最有利的方式来采取行动。为了达到目的除了个人行动之外,还会彼此合作,进行协调,认为个体之间有差别,个体的利益取决于协调机制,也就是分工合作的实现。这种有效协调只有借助于市场本身的价格机制(看不见的手)才能实现,通过协调可以产生自发的秩序。任何政府干预市场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必将扭曲市场价格机制而引起资源错配、经济波动,严重时引发社会崩溃。要维持这种自发秩序,使之具有扩展性的条件,就是建立合理的制度,但这种制度只是对人的自由行动以及自发秩序的保护而不是干预。那么什么是好的制度呢?米塞斯认为是能促进人类合作的制度,哈耶克认为应有助于充分地发挥每个人的才能,罗斯巴德认为应符合自然法则,他们的表述虽然不同但表达的是同一个意思:好的制度就是能够保护和发挥人的才能的制度,因为发挥人的才能是实现更好合作的前提,而发挥人的才能也是人与生俱来的自然权利。
奥派与主流经济学在很多方面是一致的,比如主张私有制和市场经济、强调保护个人权利和自由、反对专制集权和计划经济、反对客观价值论等等;奥派的很多理论被吸收到主流经济学中成为其一个组成部分,如边际分析、机会成本等等。但奥派与主流经济学的差异也是非常明显的,不管是理论和政策主张。尤其是在方法论上,奥派坚决反对主流经济学的实证分析和数学的运用。因此,奥派长期以来是被主流经济学所排斥的,处于边缘地位,其主要代表人物米塞甚至在一生当中都没有得到一个有薪水的教职,罗斯巴德也一直被学术圈边缘化,甚至连博士学位都差点没拿到,只有哈耶克因为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成为享誉世界,但哈耶克的理论已经不再是纯粹的奥派理论,他同时也是芝加哥学派的代表人物从而属于主流经济学的一个组成部分。
对奥派的一个批评是其封闭性甚至固步自封,很少与主流经济学进行交流互动和吸收融合,其理论主要靠几位大师如门格尔、庞巴维克、米塞斯、罗斯巴德来创造和传承,甚至对其门内的维塞尔、哈耶克等都有一定的排斥。但其理论却有很强的魅力,逻辑清晰、引人入胜,所以拥有大量的民间经济学爱好者粉丝不是偶然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3-29 07:04 , Processed in 0.174740 second(s), 7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