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760|回复: 0

[快乐学习] 电影《起跑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4-20 10:08: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timg.jpg
【快乐学习】电影《起跑线》
出品时间:2017年                                导演:萨基特·乔杜里
出口国家:印度                                出口公司:马多克电影
故事梗概:贫农区出身的服装店老板拉吉·巴特拉(伊尔凡·可汗饰)想让自己的女儿受到最好的教育,否则就会输在起跑线上。他们购买“学区房”搬到富人区居住,彻夜排队报名,参加家长考试,但依然没有得到入学指标。
后来拉吉听自己的仆人说贫困家庭也可以申请最好的学校,于是就搬到一个贫民区,占用贫困家庭的指标申请到了最好学校的入学名额。但由于自己的欺骗行为拉吉陷入痛苦之中,于是投了一笔钱给公立学校改善办学条件。他在贫民区结交的好友发现他是一个富人,就去学校进行举报,但看到他可爱女儿之后放弃了举报。这更加深了他的自责,于是准备自己去向学校坦白。
在去学校坦白的时候拉吉却发现学校实际上也是在把教育当成一种生意来做,造成了学校根据父母阶层,挑选学生的情况,他的女儿当初之所以没能入学是因为学校不想招收家里开店铺的学生,政府虽有25%名额给贫困学生,但是很多贫困家庭的孩子即使获得了名额也因为不能融入班集体中而导致早早退学。他感到非常失望,在慷慨演讲批评了那些富人的阶级制度之后,决定带女儿离开这所最好的学校。但其他家长并没有附和他,即使认为他说的对也保持沉默,最后只有拉吉带自己的女儿离开了。
包含的经济原理:影片反映了印度基础教育的困境和想上一个好的学校非常困难的现实。2009年印度实施了印度义务教育法,规定对0-14岁的儿童全部实行免费的初等教育,同时规定不接受任何政府补贴的私立学校也要拿出25%的学位分配给贫困人群,且学校不得向学生收费,这就是屡被提及的RTE贫困生指标。
对于免费招收25%贫困生的要求,私立学校并不积极。由于不能向这些贫困生收费,所产生的费用只能由政府来承担,但由于政府并不考虑学校的差异,只是制订统一的生均成本,使得条件比较好的私立学校根本不能弥补办学成本,比如在印度首都德里,2015年前,贫困生月均拨款为1198卢比(约115元人民币),在学校不断抗议之下,2015年提高到1598卢比(约155元)。
教育问题的产生的原因很大一个方面在于政府的投入问题,没有足够的投入提高教育质量、实现教育公平都是难以做到的。这实际上也就涉及到了政府税收的使用比例的问题,因为教育上投资多了,其他方面投资就会少,政府肯定要在不同的资金用途之间进行权衡取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3-29 16:42 , Processed in 0.230739 second(s), 7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