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2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快乐学习] 小说《钱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4-20 10:07:13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快乐学习】小说《钱商》
作者:(加)阿瑟·黑利                        译者: 陆谷孙、张增健、翟象俊
出版:译林出版社2009年1月出版
根据本书改编的电视连续剧由著名影星柯克·道格拉斯与琼·科林斯主演,是历史上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剧之一。

故事梗概:美利坚第一商业银行的总裁班•罗塞利肺癌晚期即将去世,这家家族式银行顿时陷入继承人之争,两位有能力的总裁候选海沃德和范德沃特各自施展招数,企图将银行掌握于自己手中。
海沃德从追求银行利润最大化的目标出发,主张压缩公益基金,甚至是“长期绑定银行基金但利率微乎其微的项目——出自建造低工资阶层的住房”,而是把贷款的目标客户倾向于经营状况好、营利能力强的大公司。结果由于太相信自己的判断,无视风险,违规向跨国公司提供巨额贷款,最后上当受骗,跨国公司破产,贷款无法收回,差点把银行带入万劫不复的深渊。海沃德内心十分羞愧,最终选择了跳楼自杀。
范德沃特则同情穷人,总是做出有利于穷困者的提案与决策,开办小额贷款业务,这样做虽然在短期内可能会影响银行的利益,但在长期内却可以形成银行的独特风格,树立品牌、扩大影响,从而保障银行的长期利益。范德沃特非常重视小微客户,不会因为银行的利益去牺牲小企业的利益,坚持着眼于银行的社会责任角色。在范德沃特的努力下,小额贷款成为美利坚第一商业银行的招牌,而积少成多的小额储蓄成了银行资金的重要来源。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小说作者阿瑟·黑利是一位著名畅销书作家、被誉为“商业小说之王”,他的11部作品在40个国家被翻译成38种文字,总印数超过1.7亿本。
小说的背景是上个世纪70年代初,当时美国刚刚经历了越战和经济萧条,出现了“滞胀”的局面,这标志着凯恩斯主义经济政策的破产,作者在小说中表达了主张自由市场经济制度、反对凯恩斯主义政府干预的思想。当时布雷顿森林体系也崩溃了,作者也是反对这种战后国际金融制度的,主张恢复金本位。
作为金融商战小说,作者更多地是描述银行业经营问题,比如选择客户问题、风险控制问题、银行业务的种种细节与技艺、客户挤兑以及银行危机应对与管理、金融业务创新、银行业信息化等等。这样一本情节扣人心弦的经济小说,对于理解现代金融知识,了解银行业运行规律,洞悉金钱游戏的实质,都有着教科书一般的指导作用。
另外小说中反映的金融业发放小额贷款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经营策略对我国今天的普惠金融也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20 09:01 , Processed in 0.174687 second(s), 8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