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9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快乐学习] 小说《绿色国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4-19 22:17:07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快乐学习】小说《绿色国王》
作者:(法)保尔-卢·苏里策尔             译者:邓丽丹
出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16年7月出版
故事梗概:小说主人公的名字叫雷布·米歇埃尔·克利姆罗德,是德国纳粹集中营的一个幸存者,被美军从石灰堆中营救出来。后来他参加了中东突击队,成为犹太复国特工,在北非参与走私与买卖烟草等。期间他查到了杀害他母亲和妹妹的凶手,于是只身一人来到南美,以独特的方式为亲人复仇,然后浪迹于亚马逊河流域,生活在印第安人的部落中。
几年后雷布身无分文来到美国,开始谋划建立他的商业帝国。当年不满22岁的雷布,依靠3万美元的贷款,在两个月内建立了81家公司,但没有在一份合同上留下自己的名字。此后他开始纵横商海,凭借其过人的智慧和超强的行动能力,以惊人的速度成功创建了1600多家公司。他从传媒业开始,到石油运输,再到金矿购买,建立食品公司、航空公司,组建庞大的信息情报网,没花一分钱建立起了一个超级商业帝国,他自己也成为了一个隐身的亿万富豪,连为他服务的国王幕僚都富甲一方,真正知道他的人却不超过五个,实现了他做世界上最有钱的人,却没有人知道的目标。
最后,雷布试图建立自己的国家,他买下南美几个相邻国家之间的一块土地,接收移民,修建公路、电厂、医院,种植林木,开采矿藏。他们还制作了一幅国旗,图案是只打扮成海盗,戴着眼罩、有条木腿的海龟。他向联合国提出议案,要求得到承认。这个议案被毫无悬念地被全票否决了,于是雷布带着他的亲信迪戈,从此消失了。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本书的作者保尔-卢·苏里策尔是法国著名企业家,其父系罗马尼亚移民。他本人就是一名白手起家的富豪。他早年丧父,16岁即投身商界,经过艰苦奋斗取得成功,被誉为“法国最年轻的总经理”,世界著名的经济和金融专家。人们认为从这本小说的主人公身上就可以到作者的某些影子。苏里策尔从1979年开始从事文学创作,根据自己从事商业活动的经历写成《金钱》(1980)、《现金》(1981)、《财富》(1982)三部小说,出版后立即在十四个国家畅销,被誉为“金融三部曲”,其中《现金》获1981年法国夏季图书奖。而《绿色国王》这部小说更是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于1983年12月在法国出版,初版即销售30万册,轰动整个法语世界。之后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这部作品被译成多种语言风靡全世界,被《福布斯》推荐为经商必读书之一。苏里策尔因此成为世界文坛上颇具影响力的作家之一。
这部小说描写了主人公那些曲折而惊险的传奇经历,又介绍了在激烈的竞争中,如何勇于开拓和精于企业经营的生动故事,讲述了他们是如何运用现代经济、管理理论迅速而准确地抓住了金融界瞬息万变的致富良机,从贫寒一跃成为巨富过程。既是经济理论的运用,又是激烈商战的宝典,是一本值得反复阅读的佳作。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26 14:43 , Processed in 0.192722 second(s), 8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