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85|回复: 0

[快乐学习] 小说《贼巢》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4-19 20:59: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timg.jpg
【快乐学习】小说《贼巢》
作者:(美)詹姆斯·B·斯图尔特                译者:张万伟
出版:中信出版社2010年5月出版
被誉为:全美第一商业畅销书、普利策新闻奖作品、《福布斯》影响世界商业最深远的20本书籍之一、《财富》75本商业必读书之一。
故事梗概:这是一本反映20世纪80年代引发美国股市崩盘的一场金融投机罪犯活动的纪实小说。主要揭露了当年华尔街的“四大金刚”即迈克尔·米尔肯、伊凡·布斯基、马丁·西格尔和丹尼斯·利文利用内幕信息及欺骗伎俩在金融市场翻云覆雨,违约操作数十亿美元的交易,使大量无辜的公司和个人投资者破产,最终走上了犯罪的不归路的过程。
金融天才米尔肯被誉为“美国金融界影响力仅次于J.P.摩根的人”,被《华尔街日报》誉为全美最重要的金融思考家,“寻找资金就要找米尔根”成为当时市面上的流行语。他在读大学的时候就了解到评级较低的公司债券(垃圾债券)的违约率实际上远低于市场的估计,就是说风险低于市场预期,是比可投资级债券更好的投资。工作后他开始为客户投资此类债券并取得可观收益。
80年年代初美国掀起并购狂潮资金需求骤增,米尔肯等人大肆发行和炒作垃圾债券并进行违规交易,牟取暴利,被称为“垃圾债券之王”。后来垃圾债券狂潮中埋藏的一系列炸弹被引爆,致使美国陷入金融危机。这个案件直接促使美国新证券法出台,间接引发了1987年美国股市崩盘和1989年的日本股灾。米尔肯本人也于1991年被起诉98项金融犯罪,判刑10年,罚款10亿美元;并且终身不得在证券业就职。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本书作者詹姆斯·B·斯图尔特为资深记者、小说家,对美国商业、法律和政治上的重大事件进行了细致考察。因对1987年股市崩溃和内幕交易丑闻的出色报道而荣获普利策奖。畅销作品还有《瞎眼》和《血腥运动》。
米尔肯投机、操纵垃圾债券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垄断,由于敏锐直觉和精密的计算,他认定垃圾债券具有较强的投资价值,极力推荐投资者购买。几年后当美国兼并浪潮和税法改革之后,垃圾债券变得流行起来,形成了活跃的二级流通市场。这时米尔肯提前布局的德莱克塞尔公司掌握了美国市场上几乎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垃圾债券的承销业务,取得垄断地位。他们发行垃圾债券恶意收购大公司,然后再拆分销售牟利。由于垄断优势地位,米尔肯甚至掌握了垃圾债券的定价权,自己制定了金融业的规则,控制了垃圾债券的市场。
他们在垃圾债券的投机炒作过程中,利用资金、人脉优势和监管漏洞,疯狂进行股价操纵、内幕交易和恶意并购。从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保险公司、投行到上市公司、财经媒体、律师事务所、监管机构,美国几乎所有相关机构都涉及其中,涉案金额高达数千亿美元。这个案件是可以说是世界金融史上极具代表性的犯罪案件,其他的金融案件,都只能说是这个案件的缩小版、删减版或复制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3-29 16:42 , Processed in 0.189842 second(s), 8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