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47|回复: 0

[快乐学习] 电影《超强台风》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2-16 00:12: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快乐学习】电影《超强台风》
    出品时间:2008年                    导演:冯小宁
出品国家:中国大陆               出品公司:北京新影联影业有限公司
2009年4月获第16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大奖。
故事梗概:本片是基于真实事件改编的,再现了2006年的18级超强台风“桑美”(影片中称为“蓝鲸”)登陆浙江温州时15小时的恐怖经历,以政府、军队、老百姓等多个视觉来反映大自然的巨大力量以及人们的自救过程。
台风“蓝鲸”将擦过我国东南沿海北上,国家防总向沿海地区发出了警报,市政府发布了黄色警报,停止海运撤回所有海上船只。国家防总派来的专家陈老师(宋晓英饰)却认为虽然台风肯定是擦肩而过,但不排除再返回来的可能,这种可能性是50%对50%,建议对民众进行大规模撤离。但大规模撤离将疏散120万人口,直接经济损失38亿元以上。市长(巫刚饰)决定通知民众做好大撤离的准备,等待最后的命令。随后根据情况变化市政府下令实施紧急状态,实行大撤离。
蓝鲸经过多次转向,最后直接向老镇扑来,将在本市正面登陆,风力13级,最后最高风力达到18级。由于提前进行了大撤离,为迎接台风的下一步工作创造了条件。在台风登陆的惊涛骇浪中,出现了一个又一个的意外,市长和广大群众共同努力都化险为夷。
在经受住了第一波台风袭击之后,水库大坝出现险情,不知道是否能够抵御即将到来的第二波台风冲击,市场果断下令泄洪,致使尚未做好防洪排涝工程的经济开发区被冲跨,但保住了大坝下几百万人的生命。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影片中面对即将到来的台风,市长多次面临选择,每次选择都是很艰难的,比如开始时面对极有可能从沿海擦肩而过而不会对本市造成实质性影响的台风,是否需求进行大规模的人员撤离,撤离的成本是至少38亿元,而不撤离一旦台风转向就可能导致人员伤亡,更难以决断的是:台风是否转向回来只有一半的概率。市长最后的决断是50%已经是非常高的概率了,台风防范通常是十防九空,即使是只有10%的概率都要去实施,最终决定提前撤离120万人,为后来的防台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
另一个选择就是大坝是否要进行泄洪。大坝下游是还没有建好的开发区,这是市长在任四年的主要成绩,建成后每年可以贡献十几亿的GDP,如果泄洪这些成果将毁于一旦。而如果不泄洪大坝一旦垮塌将威胁下游几百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在不知道大坝能否经受住第二次冲击的情况下,市长果断地选择了泄洪。
经济学就是研究如何进行选择的,选择的依据就是分析每种可供选择的选项的成本与收益。但在这部电影中,市长每次的选择实际上都涉及到了人的生命,而人的生命是不能用金钱来进行衡量的。在生命面前财富、开发区、GDP等就都变得不重要了,所以市场的每次选择都是把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宁可遭受经济上的巨大损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3-29 15:51 , Processed in 0.168910 second(s), 7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