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64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经济第五组关于大学生消费情况调查报告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10 16:43:4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组员:杨婷 王跃霏 娄冰慧 丁淑雯 徐润卓 翁晨琪 黄智超 余杰
一调查背景
    在我国,随着生产力的不断提高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改善,我国大学生人数呈现出几何式增长的态势,大学生的消费支出逐渐成为社会消费支出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生也已成为不容忽视的特殊消费群体。但是,由于我国大学生人数多,地域差异较大,本调查截取东部地区中等规模城市温州,以反映东部大学大学生的的平均消费水平。
二调查意义
本次调查主要了解目前我校大学生消费状况及消费心理,分析学生的消费组成,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从而对优化社会消费结构,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引导社会再生产生产提供积极的借鉴意义。
三调查对象与方法
调查对象:各高校大学生
调查方法:问卷调查法
          定量研究法
          定性研究法
          控制变量法
四调查内容
  附录  调查问卷
五数据统计与分析
统计:本次我们共调查了127位学生
分析:
1)消费总额
统计结果表明,月消费额集中在1000-1500,大于2000的也占小部分人,我们认为这个数值适中但有点偏高,对于许多大学生而言,其他区间应符合正态分布
2)消费情况
统计结果表明,大学生主要消费在饮食、购置衣物和生活用品方面,交际、学习和娱乐方面相比会略低,但仍有较大占比。生活方面用来购置衣物和生活用品,可见大学生注重生活质量和外在形象。而学习、日常交际和娱乐也有较大占比,表明学生还是爱学习、注重人际关系,同时也注意劳逸结合。
3)消费方式及计划
统计结果表明,大学生倾向于以网购的方式来购买商品。且大部分人以边花便打算的方式来计划生活费。少部分人是能省则省和想花就花。极小部分人是能计划好再花,可见大学生再消费方式上仍缺少计划,有部分人甚至过于节俭或过于奢侈,很少能进行合理消费。
4)饮食方面
统计结果表明,大学生每月食堂吃饭支出在300-600,600-1000也占小部分人,这是符合健康消费构成的,同时也发现,大学生每月在零食与校外吃饭支出在200-500之间,这方面的开支虽然不算大,但也是造成大学生消费高的一个原因,这说明大学生已经逐渐有了社会交际方面的消费。
5)学习消费
统计结果表明,大学生用于购买学习资料的钱在50-200,甚至有部分同学小于50,可见大学生平时买书的并不多,除了一部分考研、考各种资格证的学生外,一般不买教科书以外的书


6)余钱消费方面
结果表明,当学生有余钱时,大部分人会存起来,少部分人会进行消费且花在了吃穿上,可见大学生对于理财有了初步的认识额,但是对于如何使余钱发挥起更大的作用方面尚没有培养良好的理财习惯。
7)总体分析
在校大学生在购买衣物,生活用品方面支出有所增加,这也表明大学生的消费水平整体上有所提高,与社会总体消费水平上升同步,提现了经济发展对于大学生生活质量提高的有利影响。
理性消费仍为消费主流。大学生的绝大部分支出是用于饮食方面,而娱乐方面的支出不算多。由此可见,大学生对自身的消费水平有较为清楚的认知,由于其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消费还是偏向于保守的。
消费呈现向多元化发展。大学生的“生活”费被用在了除去饮食成本的很多其他领域,表明大学生的消费途径和消费类型逐渐趋向多样化。
在校大学生奢侈品消费结构的特性:
1)奢侈品消费结构的地区不平衡性
2)年级不同而导致奢侈品消费观和消费结构的不同
3)性别不同导致奢侈品消费结构的差异
(二)大学生奢侈品消费结构中存在的问题:
1)消费差巨拉大,出现两极分化
2)奢侈品消费结构不合理,存在攀比心理
3)人际交往奢侈品消费增多(攀比心理作怪)
六问题分析及解决
针对大学生奢侈品消费结构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应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改善和解决:社会方面、学校方面、家庭方面、个人方面。
(一)社会方面
相对于发达国家而言,我国大学生的理财仍是一个非常薄弱的环节。大学生作为独立的个体,持币的额度越来越大,支配金钱的空间愈来愈宽泛。然而,对于大学生而言,一方面他们绝大部分人还不能拥有更多的金钱,另一方面他们的消费欲望则越来越大。可这二者之间的矛盾以及理财观念的淡薄,通常使他们对待金钱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对于科学理财更是知之甚少。
(二)学校方面
学校重视培养大学生正确的消费意识和理财观念社会:
(1)学校可设立专门的理财教育课堂,对大学生的消费观念和消费习惯进行辅导和培训,让他们早日树立正确科学的理财观念。
(2)对追求时髦和赶潮流的学生,应给予高度重视。
(三)家庭方面
家庭应变无私奉献为适度供给,父母扩无私奉献助长了有些大学生奢侈浪费之风。过分溺爱,导致自理能力低下,过分依赖他人。做到勤俭持家。
(四)个人方面
强化大学生自身的管理和监控
(1)钱要花在刀刃上。
(2)学会记帐和编制预算。
(3)遵守一定的生活消费和理财原则。
(4)严禁杜绝攀比、追星、过分追求时尚与个性。
调查建议总结
1.培养独立生活,理财能力,对生活费进行合理的规划利用对自己的学习生活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2.合理计划开支,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3.克服攀比心理求异心理,培养好正确的消费观。
4.注重自身的理财能力,做到计划消费,有自己的存储和投资。
结束语
通过这次调查,我们基本掌握了当代大学生奢侈品消费心理趋势及现状。大学生的基本生活消费大体上是现实的、合理的。但离散趋势明显,个体差异大,这主要是生源来自全国各地,由于家庭情况的不同和消费习惯的差异造成的。
在以寄生性消费为主的大学生中,培养独立的理财能力、科学的价值观和信用概念应是当务之急。总之,我们希望所有大学生都能静下来想想自己的消费合理吗,有多少用于购买奢侈品,这些奢侈品对我们有什么积极意义吗?更希望社会各界都能从实处关心大学生,用社会的力量引导大学生健康合理的奢侈品消费,为我们未来栋梁的茁壮成长保驾护航。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28 07:01 , Processed in 0.673345 second(s), 7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