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776|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读《致命的均衡》有感-----沈嘉斌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9 23:40: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这是一本借破案小说这种有吸引力的文学形式来讲经济学的破案小说,作为破案小说,无论是在故事情节还是人物的塑造方面,都不够饱满严谨,但对于学习经济的人来说,这无疑是一本值得一看的作品,故事的情节并不十分离奇,真正吸引人的,是书中对成本、机会成本、均衡这类经济学基本概念的精妙阐释。
主人公亨利·斯皮尔曼作为一名经济学家,通过经济学教师丹尼斯·戈森被谋杀这件错综复杂的案件,发现身边的经济现象,应用他所掌握的经济学理论,其最基本的原理-边际效用理论,其看法是,人们从消费劳务与物品中得到的满足程度,其大小取决于主观感觉,即个人对物品与劳务的评价,理性人行为的目标是实现自己的效用最大化,因此,人的行为要考虑成本与收益。还有从戈森定律中也可以认识到,经济学讲究效用,讲究计算成本与利益。效用也讲感受,是个人在消费劳务与产品的感受;而效用的最大化,就是个人感受在消费过程获得的最大化。如以经济学来以偏概全的话,那么人类一切知识都是为了满足人的欲望达到目的的技巧。也许,这就是一些哲学教所厌恶知识,追求智慧的原因。可是我们追求的,到底是什么利益?是名利?是金钱?是智慧?还是自由?主角克莱格身居高位又是名教授,不相辛苦地进行调查,又希望著作一鸣惊人,就只有造假了。克莱格的效用最大化是维护自己的学术地位与名声,一旦此事被揭露将身败名裂。杀掉知情者符合他的效用最大化原则。这种经济学推理正是破案的关键。
阅读此书让我真实地感受到,经济学就在我们身边, 对于我们来说,重要的是了解现代经济学如何使用于日常生活。虽然破案的内容所占的篇幅并不大,但是内容读起来有趣,开篇引人入胜,有助于学习经济学。读着小说学经济学是一种享受,与读一本呆板的教科书无法比。这正是经济学小说的吸引人之处。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沙发
发表于 2019-1-10 16:45:01 | 只看该作者
写的不错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板凳
发表于 2019-1-10 17:08:3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写的不错哟,赞一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28 17:40 , Processed in 0.301449 second(s), 6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