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16|回复: 0

[快乐学习] 小说:《鹿鼎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0-6 21:16: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timg.jpg
【快乐学习】小说:《鹿鼎记》
作者:金庸
出版:三联出版社1980年出版


故事梗概:韦小宝自幼随母亲生活在扬州妓院里,一个偶然的机会被茅十八带到北京混入皇宫冒充小太监。因智杀鳌拜与康熙成为莫逆之交,又机缘巧合被天地会总舵主陈近南收为关门弟子并担任青木堂堂主,但又因陈近南让他刺杀康熙而左右为难。
韦小宝无意中发现了神龙教派来潜伏在宫中十多年的假太后,与康熙一起赶跑了假太后救出真太后;又发现老皇帝顺治没死而是隐居在五台山,施计让顺治与康熙父子团聚并在康熙遭到刺杀时为康熙挡了一剑;后受命出使云南,成功揭露吴三桂勾结外族和邪教图谋造反的阴谋,助康熙平定三藩,剿灭神龙教;最后远征罗刹国,既助罗刹国苏菲娅公主成功夺权,又击退罗刹国入侵,迫使其签下和约。
由于屡建奇功,韦小宝觉得康熙的赏识,被封为一等“鹿鼎公”,同时也被众多红颜知己青睐,七位美女同时下嫁,衣锦还乡、风光无限。后大清江山一统,早已知悉韦小宝真实身份的康熙命他去消灭天地会,而天地会众弟兄要他继承师父陈近南的遗志,担任总舵主,继续与清朝作对为敌,韦小宝眼见忠义难以两全,只有弃官而逃。他打着回乡探母名义,领着七个老婆回到扬州,与母亲韦春花会合,隐姓埋名,择地而居。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韦小宝是一个非常精明、且极具商业头脑的人。在小说的第四十五回韦小宝带领七位夫人在通吃岛隐居,康熙每年会派人来赏赐,这年来赏赐的钦差大臣是韦小宝的老朋友孙思克,带来了已经剿灭吴三桂平定三藩的消费。孙走后韦小宝“想起孙思克所说征讨吴三桂大小诸场战事,有时惊险百出,有时痛快淋漓,自己却置身事外,不能去大显身手,实在是遗憾之极;自己若在战阵之中,决不能让吴三桂如此一死了之,定会想个法子,将他活捉了来,关入囚笼,从湖南衡阳一路游到北京,看一看收银子五钱,向他吐一口唾沫收银子一两,小孩减半,美女免费。天下百姓恨这大汉奸切骨,我韦小宝岂不花差花差哉?”
上面这段话产出了经济学中的一个有名的理论,那就是价格歧视,即同一个商品对于不同的消费者索取不同的价格。吴三桂是当时知名的大汉奸,肯定有很多人想看看这这个大汉奸的样子,对其吐口唾沫会更高兴,因此需求会比较强烈,而韦小宝又垄断了这一供给,并且这一供给的边际成本为零,多一个人看不会增加任何费用,所以看的人越多收入就会越高。小孩半价就是把本来钱不多需求欲望不强的买者的钱也要挣到,而美女免费则可以起到广告的作用,吸引更多的人来看。所以韦小宝这一策略会最大限度地挖掘出人们的消费欲望,获得收入的最大化,自然就“花差花差”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19 02:46 , Processed in 0.150930 second(s), 8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