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6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快乐学习] 电影《偷自行车的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0-6 20:56:47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快乐学习】电影《偷自行车的人》
上映时间:1948年                    导演:维托里奥·德·西卡
出口国家:意大利                     出口公司:ProduzioniDe Sica
1949年获得第4届洛迦诺国际电影节评审团特别奖,1950年获得第22届奥斯卡金像奖荣誉奖、第7届美国金球奖最佳外语片、第3届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奖最佳影片。被誉为世界电影史上十大不朽的影片之一


故事梗概:二战后的罗马,失业已经两年的里奇费尽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一份为人张贴海报的工作,但要求他必须有一辆自行车。他的妻子用自己的嫁妆把原来当掉的自行车给赎了回来,但上班的第一天他的自行车就被偷走了。里奇追偷自行车的小伙子没追上。于是报警,但警察不能提供任何帮助,他只好去找好朋友帮忙。朋友告诉他,应该去自行车市场上去找,偷自行车的人有可能到那里去销赃。
第二天一早,里奇就带着儿子和朋友一起来到自行车市场,但找遍整个市场都一无所获,于是他们来到另一个市场继续寻找。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把市场给冲散的,里奇父子躲在一个屋檐下避雨。突然里奇发现了偷自行车的小伙子正在不远处跟一个老乞丐交谈,于是两个人冒雨冲过去,小伙子发现后慌忙骑自行车逃走,里奇回来找老乞丐盘问小伙子的下落,后老乞丐拒绝回答。最后老乞丐留下小伙子一个地址趁机溜走了。
按照地址父子两个来到一个小区发现了小伙子,他们抓住小伙子但突然小伙子犯病抽搐起来,邻居们纷纷谴责父子俩,警察赶来了也没办法,父子俩只好知难而退。
往回走的路上里奇发现路边停着一辆自行车,一个念头在脑中闪现,他打发儿子先回家,然后自己偷偷骑上那辆自行车想骑走,不料被车主发现并被路人抓住,要将他扭送到警察局。正在路边等车的儿子看到这一幕赶紧跑过去,拼命拉住里奇大叫“爸爸”。车主看到哭泣的儿子心软了,让大家放了里奇。
父子木然地行走在大街上,看到身边的儿子,里奇流下了眼泪,握紧了儿子的手。父子俩消失在茫茫人群中。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所说这部电影的剧本最初源于一则两行文字的新闻:“一个失业工人和他的孩子,为了寻找他们丢失的自行车在罗马街头奔波24小时,结果一无所获。”二次大战后的罗马和世界其他地方一样几乎变成了一片废墟,经济基础遭到严重破坏,大量的人失业,而物价又在不断上涨,人们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这部电影就是反映的失业工人的悲惨生活,当年并不像现在这样有比较完善的失业保险和救助制度,失业就意味着失去了收入来源,生活就会陷入困顿之中。失业不仅仅是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同时会使失业者的生活水平下降,并且还各种不安定因素,会导致社会治安变差,电影中偷自行车的小伙子是一个失业者,而里奇最后也变成了一个偷自行车的人。所以各国政府都会把消除失业作为制订和实施经济政策的一个重要目标。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20 03:24 , Processed in 0.122719 second(s), 8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