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3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快乐学习] 小说《平凡的世界》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0-6 20:51:3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快乐学习】小说《平凡的世界》
作者:路遥
出版:人民文学出版社1986年出版
1991年获第三届茅盾文学奖。1994年、2014年两次拍摄成同名电视剧,2017年改编为同名话剧。


故事梗概:1975年孙少平到县城读中学,贫困自卑的他对地主出身的郝红梅产生情愫,但郝却与班长恋爱。毕业后孙少平回到家乡做了一名小学教师,与县革委副主任田福军女儿田晓霞建立了友情。少平的哥哥少安一直在家劳动,与村支书田福堂的女儿、县城教师田润叶青梅竹马,但遭到田福堂的反对,结果少安到山西与秀莲相亲并结了婚,润叶嫁给了对她爱慕已久的李向前。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少安带头搞责任制,又进城拉砖建砖窑,成了公社的冒尖户。少平到煤矿当了工人,他的女友晓霞师专毕业后到报社当了记者,约好两年后再相会。润叶离开她不爱的李向前到地团委工作,李向前出车祸,润叶又回到他身边。润叶弟弟润生他张邂逅郝红梅结为夫妻。田福堂对农村政策的新变革有抵触情绪,对儿女的婚事也不满,搞得焦头烂额。
少安在煤矿成长为优秀工人,晓霞却因救人牺牲了,对他打击很大。少安的砖窑发展很快,他想搞机器制砖却因技师不懂技术损失很大,他并不气馁,在朋友和县长的帮助下东山再起,但他的妻子秀莲却患了癌症。润叶和向前生活幸福生了个儿子,润生与红梅的婚事也被家庭认可并生了个女儿。少平在一次事故中为求徒弟受了重伤被毁容,但他并没有被不幸压跨,从医院回来后又回到了矿山迎接新的挑战。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这部小说主要以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为背景,以孙少平、孙少安兄弟两个的经历为主线,描绘了中国一次历史性转折时代的从多普通人的形象,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小说反映的年代正是中国改革开放刚刚开始的时期,这个时期打破了长期以来计划经济的枷锁,人们的思想得到解放,生产积极性被激发出来,经济开始进入增长的快车道。这是一个全国上下都感觉到百废待兴、充满了希望的年代。
根据经济学原理,经济增长取决于生产率的提高,而生产率又由物质资本、人力资本、自然资源的技术进步来决定,但其中决定经济增长更重要的因素是制度的变迁和创新,有一个好的制度才能使物质、人力资本及自然资源得到更有效率的利用,才能使科学技术的发展创新不断取得突破。我国的改革开放过程就证明了这一观点,在改革开放前后其他条件都没发生变化,仅仅是制度变了,我国的经济增长就产生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比如这部小说描写的孙少安带头搞的承包责任制就是例子,人还是那些人,地还是那些地,原来产的粮食不够吃,但一承包粮食就大丰富,不仅吃饱了,并且还可以走出田地外出打工挣钱,人们的生活一天天的好了起来。今天也是一样,如果中国想继续发展,改革开放仍然是唯一的途径。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25 20:58 , Processed in 0.190525 second(s), 8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