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81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快乐学习] 电影《点亮欧洲》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0-5 22:36:23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快乐学习】电影《点亮欧洲》
出品时间:2007年                         导演:周炜
出品国家:中国                        出口公司:中国电影集团公司


故事梗概:林朝安(刘长纯饰)的龙腾打火机厂的新厂房正在上梁,突然收到一份传真,欧盟将对打火机实施加装防止儿童开启的安全锁的CR法案。加锁专利都掌握在欧美人手中,如果购买专利温州生产的金属外壳打火机的价格优势将失去,整个行业都会面临灭顶之灾。林朝安心急如焚。
温州打火机行业协会紧急开会协商对策但并没有结果,林朝安写信向国家通商部求助,这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第一起贸易纠纷,通商部高度重视。贸易纠纷局李智民(张永祥饰)副局长亲自来温州协调。
温州打火机行业组成游说团赴欧盟进行游说,促使欧盟修改了关税税号,区分了一次打火机和温州生产的金属外壳打火机。CR法案最终通过,温州游说团再次赴欧,成功要求将CR法案与价格脱钩。
欧洲知名打火机企业修格对温州打火机提起反倾销调查,这将对温州打火机是更大的打击,一旦通过欧盟会立刻全面封杀中国打火机。温州打火机行业决定应诉,采取两种策略,其他企业进行“产业无损害”抗辩,而林朝安的龙腾则申请市场经济地位。
经过艰苦努力,龙腾公司终于被欧盟认定市场经济地位,无损害抗辩也取得重大进展,修格公司撤回了反倾销调查的申请,温州打火机行业的应诉取得全面胜利。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本电影取材于我国加入WTO之后贸易摩擦第一案和民营企业参与贸易诉讼的“民间第一团”的真实事件。其实美国早在1994年就已经率先实施CR法案,结果是温州打火机全部退出美国市场,失去了市场的半壁江山,损失惨重。2002年4月欧盟通过CR法案,虽然温州打火机行业尽力争取,使得欧盟做出了有利于温州打火机的部分改动,但四年后欧盟又通过了新版的CR法案,使温州打火机基本上失去了欧洲市场。
温州企业2002年的反倾销调查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迫使对方撤诉。与欧盟交涉的主要主持者、电影中林朝安的原型、温州日丰打火机厂董事长黄发静也因此被中央电视台评为2003年十大经济人物。当年黄发静的日丰打火机厂就是向欧盟申请的市场经济地位认定并获得成功。我国在加入WTO的时候,没能获得市场经济国家的地位,在反倾销诉讼中不能直接使用企业的生产成本数据,而是有以第三国的价格作为判定是否倾销的依据,这对我国企业是非常不利的。但根据WTO规则我国的民营企业可以单独申请市场经济地位认定,获得批准后将以本企业的成本作为判定是否倾销的标准,日丰就是根据这条规则申请市场经济地位的。
这部电影对于我们认识国际贸易规则以及国际贸易摩擦的诉讼程序等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20 02:57 , Processed in 0.153146 second(s), 9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