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839|回复: 1

[讨论应用] 10、弗里德曼的比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0-5 22:30: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0.货币学派的创始人弗里德曼曾经把中央银行做了如下比喻:“相像一下你的房子被加热器加热。加热器由一个恒温器所控制。当房子变得稍微过热时,恒温器关掉了加热器;当房子变得很冷时,恒温器又把加热器打开了。如果所有的事都按计划进行,房子的温度将会大致一直保持在设定的温度。
      现在假设恒温器与加热器不在同一个房间。实际上,恒温器所在的房间是加热器最后影响到的房间,比如在阁楼。而且加热器工作时必须使用的铁片非常老旧,至少花费20分钟才会开始工作。那么,恒温器不是使房间的温度更加稳定,而是会使温度剧烈地变化。比如,如果房间很冷,那么恒温器会让加热器开始工作。但只有在阁楼暖和了以后,它才会让加热器停止工作。到那时,整个房子将会非常地炎热。当它把加热器关闭时,直到阁楼冷下来它才会把加热器打开。到那时,整个房子会非常冷。”
    (在这个比喻中,恒温器是央行,房子是整个经济)
    (1)你认为弗里德曼在试图如何评价货币政策?
    (2)在恒温器的比喻中,货币政策会导致哪些意想不到的效果?财政政策会有相似的效果吗?如果有,那么它与货币政策有何不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7-20 23:04:19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1)弗里德曼在这里主要是在评价货币政策的间接性和滞后性。货币政策是央行调整货币供给量,从而影响利率,利率的变化又影响投资从而影响总需求。这种间接的政策模式往往会出现滞后的情况,当根据经济的现状做出政策调整后,政策的效果会经过一段时间后才能显现,而这时经济状况可能已经发生了变化,或者更恶化了,或者已经发生了逆转,这样货币政策可能就不会产生预期的效果,甚至有反作用。而财政政策则不一样,它是直接改变投资或者需求,从而改变总需求,这就更加直接、及时,不会产生滞后性。
    (2)在恒温器的比喻中,货币政策会导致一些意想不到的效果,主要是政策的滞后性有可能会出现与预想相反的效果。比如在经济过热时,这个恒温器初期可能反应不过来,等反应过来,采取紧缩性的货币政策,而当这种政策经过一段时间的时滞后开始发挥作用时,可能 经济过热的状况已经得到了缓解,甚至可能已经进入了变冷的通道,这时紧缩性的货币政策会加剧这种经济变冷的过程,本来是想抑制通货膨胀,最后反而达到了助长经济衰退 的结果。财政政策孔会有相似的效果,但由于财政政策是直接性的,滞后期比较短,一但现在问题可以及时调整,不像货币政策即使进行调整同样会有滞后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3-29 22:09 , Processed in 0.167512 second(s), 6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