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48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课件习题] 课后思考题答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0-5 22:24: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什么是宏观经济政策,它包括哪些政策?
宏观经济政策指的就是政府为了达到一定目标而对宏观经济运行所进行的有意识的调节。
最重要的宏观经济政策就是需求管理政策,即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
2.宏观经济政策的目标有哪些?
充分就业、物价稳定、经济增长、国际收支平衡
3.什么是财政政策?它包括哪两种类型?
财政政策指的是政府通过改变财政收入和财政支出的方式来达到其目标,可以分为财政收入政策和财政支出政策两种类型。
4.什么叫乘数效应,如何推导乘数?
这种一笔初始的投资会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从而会使社会总需求发生成倍的增加的情况我们称之为乘数效应。
下面我们就来推导一下乘数。如上所述,当政府投资400亿后就会产生400亿的总需求,而获得这400亿收入的人会拿出MPC×400亿去进行消费,从而又产生了新的总需求。而获得这些收入的人又会拿出PMC×(MPC×400)亿进行消费从而又产生了新的总需求。这一过程会不断进进行下去,我们把所产生的所有总需求加在一起可以得到:乘数=1+MPC+                              + +…=1/(1-MPC)
5.什么叫挤出效应?
政府支出增加所引起的私人消费或投资降低的效果从而导致总需求减少的情况称为挤出效应
6.试分析乘数效应和挤出效应对财政政策的影响。
当政府增加400亿的投资的时候,社会总需求增加的幅度可能大于400亿也可能小于400亿,这主要是取决于乘数效应和挤出效应哪个更大。如果乘数效应大于挤出效应总需求的增加会大于400亿,但如果乘数效应小于挤出效应则总需求的增加就可能 会小于400亿。
7.什么是活动性偏好理论?
流动性偏好理论的核心就是认为利率是由货币的供给与需求决定的,利率的变动会调节货币的需求与供给实现均衡。
8.改变货币供给量如何影响总需求?
当央行增加货币供给量时,均衡利率就会下降,对物品与劳务的需求就会增加从而导致总需求曲线向右移动;而当央行减少货币供给量时,均衡利率就会上升,对物品与劳务的需求就会减少,从而总需求曲线就会向左移动。也就是说,央行可以通过货币政策改变货币供给来移动总需求曲线。
9.宏观经济政策使用的原则有哪些?
第一是逆经济风向而动。
第二是斟酌使用、相机决择。
第三是治标治本相结合。
第四是对内对外政策的协调。
10.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有哪些政策组合形式?基适用条件和效果都是什么?
双松。扩张性财政政策会增加政府购买降低税收导致总需求增加、利率上升,扩张性货币政策增加货币供给会导致利率降低、抵消一定的挤出效应使总需求增加,二者的结合会导致总需求增加、物价水平上升、利率变化不确定。这种政策组合适用于社会总需求严重不足、生产资源大量闲置,衰退缺口明显,以解决失业、刺激经济为宏观调控主要目标的情况。
双紧。紧缩性财政政策减少政府购买、增加税收会减少总需求、提高利率,紧缩性货币政策减少货币供给会提高利率、进一步减少总需求,二者的结合会导致总需求减少、物价水平下降、利率提高。适用于社会总需求极度膨胀、社会总供给严重不足,膨胀缺口明显,物价大幅度攀升,以抑制通货膨胀为首要政策目标的情况。
一松一紧。扩张性财政政策增加政府购买降低税收会增加总需求、提高利率,紧缩性货币政策减少货币供给会提高利率,进一步强化挤出效应,总需求下降,二者的结合的结果是总需求上升下降不确定、利率上升,物价水平上升下降不确定。这种政策组合适用于想增强政府对经济控制、减少私人投资、增加国有经济比重的政府。
一紧一松。紧缩性财政政策减少政府购买增加税收会导致总需求下降和利率降低,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增加货币供给降低利率,刺激投资,总需求增加。二者的结合是总需求增加减少不确定,利率降低,物价水平变动不确定。这种政策组合适用于政府投资规模过大、物价基本稳定,但私人投资不足、经济缺乏活力的情况。
11.什么叫自动稳定器?其发挥作用的原理是什么?
自动稳定器指的是经济系统本身存在的一种减少各种干扰对国民收入冲击的机制,能够在经济繁荣时期自动抑制膨胀,在经济衰退时期自动减轻萧条,无须政府采取任何行动。
税收是一种重要的自动稳定器,当经济陷入衰退人们的收入下降的时候,不用改变税率就会减少税收,从而使人们的收入增加,这样就会刺激物品与服务的需求,使经济减缓波动的程度。而当经济繁荣、通货膨胀出现的时候,人们的收入会增加,税率不变的时候税收就会增加从而减少人们的收入,这样就会起到抑制总需求的效果。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26 22:35 , Processed in 0.154301 second(s), 6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