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320|回复: 0

[延伸阅读] 经济学家们的奇闻异事(上)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0-5 22:24: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延伸阅读】经济学家们的奇闻异事(上)
经济学家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欲,也会有一些怪异的言行,下面我们就介绍部分著名经济学家的一些奇闻异事,分为上下两部分。
亚当·斯密有很多异性朋友但一生未婚,他有过两个纵火事件。第一次是在《国富论》出版两年之后,这位赞成自由贸易、主张取消大部分关税、甚至同情走私的经济学家被任命为英格兰海关的关长。他发现自己已经违法很久了,其衣服大多是走私进来的,所以把这些衣服都烧了,并建议朋友也这样做。第二次是在去世前要求他的朋友当着他的面把他的绝大部分手稿全部烧掉,共16卷,以致最后只留传下来《国富论》和《道德情操论》两部著作。
马尔萨斯的经典著作《人口论》最初是匿名出版的,原因是他在其中批评了他的父亲而又不想让其父难堪,但不久人们就都知道是他写的了,这本书对达尔文影响巨大,以到于达尔文在《自传》中把他的自然选择和适者生存理论归功于马尔萨斯。马尔萨斯大学毕业后接受“神召”成为一名牧师,但6年后放弃了牧师职务结婚生子,他到67年去世的前一年一直拒绝画像,因为他有一种家庭遗传缺陷:裂腭。
李嘉图的父母生了23个孩子,李嘉图本人则生了15个。他21岁时因为与一位新教女子结婚被信奉犹太教的父母赶出家门并剥夺了继承权,只能靠仅有的数百英镑自谋生计。但他很快在金融投机上取得巨大成功,甚至被称为“套利之王”。李嘉图最成功的案例就是在拿破仑战争期间投机英国国债,由于连年战争英国财政吃紧,只能用用政府借款来维持政府支出。但由于战事不明朗,人们信心不足,英国国债价格低迷,但李嘉图坚持持有,尤其是1815年6月14日英国发行的最后一批战争公债李嘉图竟全部吃下,4天后滑铁卢战役开始,当英普联军获胜的消息传来之后,英国国债价格暴涨,李嘉图一夜之间成为百万富翁。马尔萨斯本来委托李嘉图购买了5000英镑的国债,但滑铁卢战争前几天要求李嘉图替他卖掉了,错过了这次发财的机会。
约翰·穆勒从小没有上过学,由他父亲在家教他。3岁学希腊文,7岁学拉丁文,被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认为是智商最高的人。14岁开始在李嘉图和他父亲教导下学习经济学,但20岁时神经失常了。1830年穆勒在24岁的时候认识了哈丽特·泰勒并深深地爱上了她,不幸的是泰勒已经结婚了。但泰勒的丈夫却惊人地开明,他悄悄地向穆勒敞开了自己的家门,甚至在乡下专门买了一幢别墅供他们两个人去度周末,还出钱让自己的夫人与穆勒一起出国长途旅行。泰勒的丈夫去世后两个人于1851年正式结婚。穆勒夫妇一生非常恩爱,泰勒对他的影响非常大,穆勒最后一部著作就是他们夫妇二人合著的《论自由》。1958年泰勒去世,穆勒给她的评价是:“我所结识或读到过的人物无一能与她媲美”。穆勒为她立了一块价值不菲的大理石墓碑并每天都去祭拜。
1954年哈耶克向古根海姆基金会申请了一笔基金,使他得以按照正好100年以前穆勒夫妇游历意大利和希腊的时间和路线进行了一次旅游。1855年1月5日穆勒站在古罗马广场的台阶上,想到目前最值得写作和出版的就是一部关于自由的论著,100年后的同一天哈耶克站在同一个台阶上也决定要写一部关于自由的书,这部名为《自由宪章》的著作在1960年,也就是穆勒的《论自由》出版100周年时出版了。虽然哈耶克认为穆勒对他并不是特别具有吸引力,但估计认同他这个说法的人不会很多。哈耶克曾经写一本关于穆勒与泰勒爱情的书,而哈耶克本人的爱情也具有传奇色彩。他上个世纪20年代结婚并育有两个孩子。二战后他来到维也纳,爱上了自己的表妹兼旧情人海伦·波特利克,海伦也结过婚但当时是单身。哈耶克立即决定离婚,但遭到了第一位妻子的坚决反对并因此失去了他任教的伦敦经济学院的所有朋友。1950年哈耶克专门到离婚法律比较宽松的美国阿肯色州教了一年书,最后终于离婚与海伦结婚了,两个人后来移居奥地利的阿尔卑斯山直到1992年哈耶克去世。
社会功利主义创始人杰里米·边沁在去世前留下一个不同寻常的遗嘱:在他去世的时候,如果将他的遗体保存起来,且在他的信徒每年的年会推出展示的话,他将成为伦敦的大学学院最大的捐助人。虽然要求很奇特,伦敦大学还是照办了,他们专门制作了一个木制展示柜,把边沁的遗体放到里面在学院大烂醉如泥的走廊上进行公开展示。但由于在对边沁的头颅进行防腐处理时没有处理好,最后决定用蜡像做成边沁的头颅,安放在已成木乃伊的身体上。边沁的头颅原来就放在遗体的脚下的,然而这颗头颅经常被盗,成为五花八门的各种校园笑话的题材。后来,伦敦大学学院不得不把这颗头颅藏了起来。今天如果大家有幸能够去伦敦大学的话,还可以观赏到边沁的遗体的,只不是能够看到的只是他的躯体和头颅腊像了。更加诡异的是,边沁的遗体现在还经常被请去参加校务会议,据说,边沁不单单是参加会议,他还拥有表决权。当会议就一个问题争论不下而投票表决时,如果双方的票数相同,那么边沁的这一票就成为决定性的一票,他把票投给改革者一方。
马克思出身于一个犹太资产阶级家庭,其父亲是律师并经营醉酒业,马克思有一位姨妈叫索菲亚,叫给了一个叫利奥·菲利普的荷兰人,他们一起创办了菲利普公司,马克思的表哥奥古斯特·菲利普使这个企业发展壮大,最终成为世界闻名的大公司。马克思上大学期间可以说是放浪形骸、少年轻狂,曾是一个饮酒俱乐部“特里尔客栈”的成员,并一度担任该组织的副会长;经常与人争论并且还曾在1836年8月时曾和一名普鲁士军人决斗;养成了花钱大手大脚的毛病,举债消费,这一习惯伴随其一生;并且还是一位文青,写过一本诗集和一篇小说。马克思开始就读的是波恩大学,后来他父亲让他转到著名的柏林大学期望他改掉一些毛病,马克思的博士论文在柏林大学没被通过,后来是要求比较低的、他一天都没去上过学的耶拿大学获得了博士学位。马克思一生没有从事过长期稳定的工作,唯一的一次应聘火车站的行李抄写员工作因为字迹难看没能被录用。马克思与恩格斯第一资见面在是1842年11月下旬,但彼此并没有什么好印象,不欢而散。第二次是在1844年8月28日,这次见面开启了两人长达40年的终身友谊,两个人从此紧密合作,一起改变了世界,改变了人类的历史。马克思的三卷本鸿篇巨制《资本论》其实只是他庞大的写作计划的开头部分,按照马克思的设想,他要写的书分为六册,第一册又分为四篇,《资本论》三卷只是其第一册《资本》中的第一篇《资本一般》的内容。1845年12月,马克思宣布脱离普鲁士国籍,后以申请恢复被拒绝,申请英国国籍也没有成功,因此马克思直到去世一直是无国籍人士。
门格尔曾一度担任奥地利皇太子鲁道夫大公的私人教师,深爱约瑟夫皇帝的赏识,被认命为维也纳大学法律和政治经济学教授,甚至有人认为门格尔很可能被任命为首相。但1889年1月末,鲁道夫在维也纳森林中的一个狩猎小屋内开枪打死自己的情妇并自杀,使门格尔的希望破灭了。四年后门格尔突然辞去让他声望很高的教授职务,原因是他与其女管家私通生下了个儿子,门格尔一生未婚,但为他后来成为著名数学家的儿子争取到了合法地位。
门格尔的两个学生和奥地利学派的继承人维塞尔和庞巴维克是一对非常好的朋友,庞巴维克娶了维塞尔的妹妹使两个人成为姻亲。维塞尔接替了门格尔的教授职位,他是一位经济学术语发明家,机会成本、边际效用、计划经济等术语都出自于他。庞巴维克被认为是世纪之交欧洲大陆最负盛名的经济学家,他的照片被印在了奥地利100先令的纸币上,这可能是唯一被印在官方正式流通货币上的经济学家。2018年德国特里尔市,政府出资发行了印有马克思肖像的0欧元纪念纸币,但这只是作为一种纪念钞使用,其本质是一种旅游纪念钞,并不是正式流通的货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3-29 14:59 , Processed in 0.174725 second(s), 7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