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730|回复: 1

[讨论应用] 7、传言要涨工资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0-5 22:16: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7.最近网上一条消息,说是各地工人纷纷要求涨工资,因为工人预期通货膨胀率将会上升。你的室友看到新闻后对你说:“通货膨胀是一个自我实现的预言,如果工人认为物价会持续走高,他们就会要求涨工资,而涨工资就会增加生产成本,企业就会提高价格,这样,预期更高的特价就会导致更高的特价。”
    (1)你室友的这个观点在短期的经济中是正确的吗?解释之。
    (2)如果政府不采取任何措施,并允许经济自行调整到自然产出水平,在长期中预测的高物价会引起高物价吗?解释之。
    (3)如果政府想抵消不利的供给冲击,高物价的预期在长期中会引起高物价吗?解释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7-18 17:30:23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1)室友的这个观点在短期的经济中是正确的。在短期内,工人预期到物价会上涨就估要求涨工资,名义工资上涨后在价格还没发生变化时,实际工资就会提高,实际工资提高后企业就会减少雇佣工人,这样产量就会减少,供给曲线向左移动,结果是短期均衡产量下降,短期均衡价格提高。
    (2)如果政府不采取任何措施,并允许经济自行调整到自然产出水平,在长期中预测的高物价是不会引起高物价的。在长期中,这种高物价和低产量会导致大量的工人失业,这些失业工人为了得到工作就会接受较低的工资。名义工资的下降会会导致实际工资的下降,实际工资下降会使企业雇佣更多的工人,产出量增加,供给曲线向右移动,直到回到原来的位置,实现自然产出和原来较低的价格。
    (3)如果政府想抵消不利的供给冲击,高物价的预期在长期中会引起高物价。长期内,但由于高价格预期引起供给曲线向左移动实现物价水平更高、产出量更低的短期均衡后,政府会采取扩张性政策刺激总需求,使总需求曲线向右移动,一直到回到自然产出量的长期均衡为止。这时产出量增加,物价水平更加提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3-29 05:41 , Processed in 0.143998 second(s), 7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