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26|回复: 0

[课件习题] 课后思考题答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0-5 21:44: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什么是货币?货币的主要职能有哪些?
货币:经常用来购买各种商品与服务的一系列资产
货币主要具有三个基本的职能:价值储藏手段、计价单位和交换媒介。
2.为什么货币又被称为流动性?
人们的财富可以从一种形式变为另一种形式,比如可以把手机卖掉换成一辆自行车,这就形成了财富价值形式的流动,我们把一种财富形式兑换成另一种财富形式的容易程度称为流动性。在所有财富形式中无疑货币的流动性是最强的,因此人们通常会把货币称为流动性。
3.从发展的历程来看,货币可以分为哪几种类型?
商品货币、法定货币、超主权货币
4.货币供给由哪几部分构成?各部分的相互关系是什么?
货币供给指一个国家拥有的货币数量。我国是将其分成了M0                              、M1 和M2 三个部分。
M0指的是通货(currency),即流通中的货币。
M1称为狭义货币(Narrow money),即实际交易中使用的货币,包括M0 再加上商业银行的活期存款
M2称为广义货币(Broad money),包括 M1再加上定期存款、储蓄存款、货币市场基金余额等
5.什么是中央银行?其主要职能有哪些?
中央银行指的是一个国家的货币当局,是在整个金融体系中居主导地位的金融中心机构,是实施货币政策和监管金融体系的一个重要组织。
中央银行的职能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发行的银行。负责发行国家的货币。
第二,银行的银行。充当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最后贷款人。
第三,国家的银行。
6.什么是商业银行?其主要业务包括哪些?
商业银行实际上就是以货币为主要经营对象的企业,与其他工商企业一样,它的目标是追求利润最大化。
商业银行的业务主要包括负债业务、资产业务和中间业务三大类。
7.为什么百分之百准备金银行制度下商业银行不能创造货币?
百分之百准备金银行制度指收到的货币存放到金库中直到存款者提款或者花出去为止。
当人们把1000元通货全部都存到银行,银行就产生了1000元的以活期存款形式存在的货币供给。这个经济的货币供给量并没有发生变化,增加1块钱存款就会减少1块钱的通货,结果只是货币的表现形式从通货变为了活期存款,因此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如果实行百分之百准备金银行制度的话,银行体系并不影响货币供给。
8.简述商业银行货币创造的过程。
假设准备金率为20%,银行收到1000元的存款,可以分为200元准备金和800元贷款,,当发放贷款之后除了原来的存款货币没变之外,又新增加了800元的通货,借款人可以用这800元的通货购买自己所需要的商品,货币供给数量变成了1800元。就是说在部分准备金银行制度下银行创造出了800元的货币。
9.什么叫货币创造乘数,试推导之。
货币创造乘数指银行系统利用1块初始货币所能创造货币的数量。
其值等于存款准备金率的倒数。比如如果存款准备金率为10%的话,货币乘数就是10。货币乘数的大小与准备金率的大小是成反比例变化的,准备金率越小则货币乘数越大,准备金率越大则货币乘数越小,当准备金率为100%的时候,货币乘数就是1,就是说百分之百准备金银行制度下1块钱存款就等于1块钱货币,不可能创造出新的货币来。
10.杠杆是如何导致资本的盈利或亏损扩大的?
在经济活动以中,把借到的货币追加到用于投资的现有资金上称为杠杆,一个企业如果是用债务来追加资本就是在运用杠杆。我们把企业总资产与其资本的比率称为杠杆率。
经济学上的杠杆可以让你以较少的资本获得较多的收益。如果你的资产贬值了,在存在杠杆的条件下也会产生严重的后果。
11.什么是公开市场及公开市场业务,中国人民银行公开市场业务的内容包括哪些?
公开市场是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之间买卖有价证券的一个市场,其中中央银行是市场的主导。公开市场业务指中央银行通过在公开市场上买进或卖出有价证券,吞吐基础货币,调节货币供应量的活动。
[url=]中国人民银行公开市场业务债券交易主要包括回购交易、现券交易和发行中央银行票据三种。[/url]
12.简述正回购与逆回购。
正回购(Sell repo)央行卖出有价证券,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买回有价证券的交易行为,是央行从市场收回流动性的操作,正回购到期则为央行向市场投放流动性的操作;
逆回购(anti-repo)为央行购买有价证券,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将有价证券卖出的交易行为,逆回购为央行向市场上投放流动性的操作,逆回购到期则为央行从市场收回流动性的操作。
13.央行如何运用贴现率政策工具?
央行可以通过调整贴现率的方式来影响商业银行的再贴现行为,从而调节商业银行基础货币的数量。如果央行降低贴现率,就会降低商业银行通过贴现的融资成本,贴现行为就会增加,商业银行的基础货币的数量就会增加,货币创造能力也会提高;如果央行提高贴现率,商业银行通过贴现的融资成本就会增加,其贴现行为就会减少,从而基础货币减少、货币创造能力下降。
14.什么叫法定准备金率,央行如何运用这一政策工具来影响货币乘数?
法定准备金率指央行规定的商业银行提取存款准备金的最低比率当央行提高法定准备金率的时候就会降低货币乘数,从而使得同样的基础货币能创造出来的货币减少,而如果降低法定准备金率则可以提高货币创造能力、增加代币供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3-28 20:25 , Processed in 0.111369 second(s), 7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