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5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快乐学习] 电影《时间规划局》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0-5 21:38:50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快乐学习】电影《时间规划局》
上映时间:2011年10月                  导演:安德鲁·尼科尔
出口国家:美国                         出口公司:二十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


故事梗概:在一个虚构的未来社会,由于科技进步已经消灭了疾病、痛苦、衰老,人永远停留在25岁的状态。但人到了25岁就只有一年的时间,时间用完就会死去,要想继续活着就必须不断地增加时间,增加时间可以通过工作来赚取,也可以通过借贷、交易、赠送、变卖,甚至抢劫。每个人胳膊上都有一个不断倒计时的显示器,时间归零人就马上死亡。在这个社会时间变成了财富,有的人有不用完的时间,而有的人每天都必须为了获得一点点时间而奔波。
威尔(贾斯汀·丁伯莱克饰)是一个穷人,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意外获得一百多年的巨额时间,但也因此被锁定为一场谋杀案的嫌疑人,遭到时间警察的追捕而开始了逃亡之旅。在逃亡过程中他绑架了时间银行的女继承人(阿曼达·塞弗里德饰),并且二人迸出了感情的火花。
他们两个人都痛恨这种导致贫富不均的时间管理机制,开始偷盗女继承人父亲银行里的时间免费分给穷人,受到了时间警察的通缉。后来他们觉得这样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于是就返回时间银行,盗出了100万年的时间分给穷人,从而打乱了整个时间管理机制。人们不再工作,加工厂停工了,原来的穷人们开始涌入富人区,社会机制有陷入混乱的可能。而威尔则与女孩继续在行侠仗义的过程中。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在这部电影中时间变成了货币,人们工作的报酬是时间,购买各种商品所支付的也是时间。时间在这里完全具备了货币的三个基本职能。首先时间可以储藏,不仅可以储藏在自己的手臂上,还可以储藏在专门的类似移动硬盘的储存器中,储藏的时间可以自己使用,也可以转让、继承,用于支付甚至赌博,当然可以进行投资以获取利息;其次时间可以充当计价单位,既可以衡量人的劳动,你生产了多少产品可以获得多少时间的报酬,也可以衡量消费品的价格,电影中一杯咖啡的价格原来是3分钟,后来涨到了4分钟;另外时间还是交换媒介,电影中的一切交易都是通过支付时间来进行的。
时间除了是货币可以交换各种消费品之外,本身又是一种最重要的消费品,它每时每刻都在流失中,一旦归零人的生命也就不存在了。这就需要每个人都必须不断地获取时间以自己的生命得到延续,尤其是穷人,更是随时处在疲于奔命的状态中。
时间的供给也与物价有关,由于在穷人区人们的时间非常少,所以物价也比较便宜,而富人区的物价都非常贵,使得穷人根本没办法在富人区生存,这样就天然地把穷人和富人区分了开来。当主人公把100万年的时间分配给穷人之后,穷人的时间多了,物价就会开始上涨,也就是时间开始贬值了,人们就不会再为了赚取很少的时间去充当廉价劳动力了。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26 06:43 , Processed in 0.134340 second(s), 9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