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91|回复: 0

[延伸阅读] 红旗法案与蜡烛制造商的请愿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8-14 10:11: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延伸阅读】红旗法案与蜡烛制造商的请愿书
1865年英国议会通过了一部《机动车法案》,后被人嘲笑为《红旗法案》。该法案第3条规定,“每一辆在道路上行驶的机动车辆必须遵守2个原则:其一是至少要由3个人来驾驶一辆车;其二是3个人中必须有1个人在车前50米以外步行作引导,并且要手持红旗不断摇动,为机动车开道。”在第4条中又规定,“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的速度不得超过4英里/时(大约6.4公里/小时),通过城镇和村庄时,则不得超过2里/时(大约3.2公里/小时)。”
当年这一法案在英国产生了两个后果,一是当时正是对运输业需求大幅度增加的时期,由于机动车的发展受到制约,马车业发展迅速,成为主要的运输工具,但随之而来的是马粪问题,为了清除马粪又付出了很大的成本,所以这一政策的英国的整个经济发展都带来了影响并增加了成本;二是由于这个法案,英国的汽车工业受到重大影响,由于没有市场的刺激与推动,研发与生产都开始停滞,先后被德、法、美等国超越,失去了一次成为汽车大国的机会。
1896年1月20日,一名叫沃尔塔·阿诺尔德的英国人因违反限速规定而被处以罚款,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因超速而被罚的汽车司机,而当时他的车速只有13公里/时。这件事当时引发了轩然大波,也让早就臭名昭著的《红旗法案》被废止。为了庆祝这一胜利,狂热的英国车主们组织了一场从伦敦到布莱顿的汽车比赛,这也就是今天伦敦至布莱顿古董车拉力赛的前身。《红旗法案》虽然废除了,但汽车工业发展最为关键的30年也失去了,这对英国来讲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后来,人们就把这种非常荒谬、不合时宜、不利于创新的政策、规定等统称为“红旗法案”。
这个150多年前通过的法案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在世界各地以各种不同的形式一再上演。例如,1995年以色列一家公司开发了一个IP电话商业软件,一年多后,我国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的一家网吧的老板陈锥和陈彦两兄弟租来电话线、交纳了市话费和上网费,然后用这种软件1997年9月开始向顾客提供IP电话服务。那时中国邮局的国际长途每分钟收费约28元,陈氏兄弟的IP电话只收4.8元,非常便宜,大受欢迎,陈氏兄弟的生意非常火爆。同年12月22日当地邮政局检查公用电话时发现了陈氏兄弟经济营IP电话服务,次日向公安机关报警,随后公安机关介入,两兄弟的网吧设备被没收、人员遭扣押,并认定其“非法经营电信罪”,且属于“新类型犯罪”。
1998年5月20日陈氏兄弟对当地公关机关提起行政诉讼,要求认定其行为并未触犯刑律,而公安机关却滥用职权,长期暂扣钱物是非法的行政强制措施,一审陈氏兄弟败诉。后两兄弟向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1999年1月福州中院做出终审裁定:马尾公安分局不能证明IP电话属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由电信部门统一经营的长途通信和国际通信业务;驳回一审裁定,发回重审。
福州法院裁定公布的当天,国家信息产业化部两位司局级官员约见媒体,援引“本部在1998年9月18日发出的文件”,声明“针对近来部分城市出现的未经许可经营IP电话或利用租用专线经营国际电信业务等现象,电信行业管理部门将会同国家有关部门予以严厉打击”。
1995年发明IP电话,1997年底陈氏兄弟遭扣押,1998年9月工信部发布文件严控IP电话。这个文件可以说就是一个典型的“红旗法案”。另外,最近几年,关于网约车、共享单车、移动支付、网络金融等等国家和很多地方政府都出台过很多规范、约束性的规定,其中有很多是属于或类似这种“红旗法案”的。
其实在历史上这样的禁止竞争的例子是屡见不鲜的,尤其是在资本主义发展的早期。如17世纪反对一种织带子花边机器的工人暴动几乎席卷了整个欧洲,这种机器是在德国发明的,它能同时织四至六条花边。但由于市议会害怕这项发明会使大批工人失业,禁止了这项发明并处死了发明者。1629年荷兰莱顿工场主因采用这种机器引发了工人暴动,迫使市政当局下令停止使用这种织机。1676年织机传入英国同样也引起了织工骚动。1685 年德皇曾颁布敕令禁止在全德国使用这种机器,在汉堡,根据市政当局的命令还当众焚毁过这种机器。
不仅仅是政府会通过法令来禁止竞争,维护被新技术威胁的业者的利益,当时的产业工人也极力反对技术进步,反对使用机器来代替人的劳动。在17世纪30年代末40年代初,一个荷兰人在伦敦附近开办了一家风力锯木场被民众捣毁;1758 年埃弗雷特制成了第一台水力剪毛机,但是它被十万名由它所造成的失业者焚毁了,5万名以梳毛为生的工人向议会请愿,,反对阿克莱发明的梳毛机和梳棉机。1779 年兰开夏的工人展开破坏机器的斗争参加者达 8 万余人。19 世纪最初的15年内,以英国诺丁汉的“卢德运动”为代表,英国工场手工业区发生了大规模地破坏机器的运动。卢德是一个失业工人领袖,他带领自己的弟兄们疯狂地捣毁机器,直到政府武力镇压才遏制住这个破坏的狂潮。
法国著名经济学家巴师夏(Frédéric Bastiat,1801-1879)在近200年前曾写过一篇充满了幽默和荒诞的文章,文章全名为《蜡烛、电灯、烛台、路灯、烛剪制造商,煤油、油烛、松香、酒精生产者的请求以及所有与照明有关的行业的请愿书》,文中巴师夏借蜡烛制造商等照明有关行业的业主之口,向议会的议员们提出了请愿,要求他们制订一个保护本行业、限制竞争对手的法律,在当时各行各业向议会提出请愿要求通过对自己有利的法律的现象非常普遍,巴师夏这篇文章就是对这一现象的讽刺。那么这些蜡烛商们要限制的竞争对手是谁呢?让我们来看一下:
巴师夏在文写到:“我们正在遭受一个国外竞争对手的不可容忍的竞争。跟我们比起来,他在生产光方面占据非常优越的地位,他的光以惊人的低价绝对地充斥我们的国内市场。他得意得很——因为所有的消费者都给他弄走了。有无数分支的本国的工业的一个分支就这么一下子完全地停滞了。这个对手不是别人,就是太阳。”“我们祈求你们能通过一项法律,让所有的窗户、天窗、屋顶窗、里里外外的百叶窗、窗帘、遮帘、圆窗统统关上。一言以蔽之。所有的空隙、洞穴、通道、裂缝,凡是太阳光可以凭借进入屋于里的地方都应该堵上。我们自诩为有功的制造商,照顾到了国家的利益,而国家出于感激,也不应该将我们置于现在如此不平等的竞争中。”
巴师夏在这篇极具讽刺的文章中描述了一种极端荒谬的理论,竞争把太阳当成自己竞争对手而要求政府立法予以取缔,这篇文章收录在他1845年出版的《经济诡辩》一书中。巴师夏是新闻记者出身,经济理论观点独特,思路清晰、语言锋利,他最擅长的就是把经济理论中的各种谬误以辛辣的笔调给予无情的揭露与讽刺,让人们瞬间明白其荒谬之处,这篇蜡烛商的请愿书就是其突出的代表。他另外还有一本重要著作《经济和谐》(1850),是第一个提出和谐发展概念的经济学家。巴师夏在经济学说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被认为是奥地利经济学派的远祖。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必然会有大量新产品、新行业出现,同时有大量的旧产品、旧行业被淘汰。比如汽车的出现,必然会使原来官员乘坐的八抬大轿、骆驼祥子拉的人力车、马车等逐渐消失;而计算器的出现会替代算盘、计算尺等工具,而智能手机的出现又使计算器面临被淘汰;电脑的出现使原来的打字机没了用武之地;数码相机替代了老式的胶片相机而又被手机替代等等。这些新产品、新技术的出现极大地推动的社会进步与经济发展,提高了人们的福利水平,从短期来看可能会造成一些暂时的失业,但从长期来看并不存在这些问题,并没有产生新技术带来的失业潮,因为一些行业衰落了另一些行业就会兴起,会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3-29 03:51 , Processed in 0.168281 second(s), 7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