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7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快乐学习] 电影《一九八四》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8-14 09:59:18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快乐学习】电影《一九八四》
出品时间:1984年                        导演:迈克尔·雷德福
出品国家:英国                       出品公司:米高梅家庭娱乐公司
根据英国作家乔治·奥威尔的同名畅销小说改编

故事梗概:1984年的世界被三个超级大国所瓜分:大洋国、欧亚国和东亚国,每个国家都是实行高度集权统治,三个国家之间的战争不断。
本书主人公温斯顿(约翰·赫特饰)所在的大洋国只有一个政党-英格兰社会主义,简称英社。社会分为核心学员、普通党员和无产者三个阶层。党的领袖是“老大哥”(Big Brother)。“老大哥”从不露面,但他的大幅照片户内户外到处张贴,炯炯有神的眼睛,紧盯着第一个人。党以具有监视与监听功能的“电幕”(telescreen)控制人们的行为,以对领袖的个人崇拜和对国内外敌人的仇恨维持社会的运转。政府机构分为四个部门:和平部负责军备和战争,友爱部负责维持秩序、镇压和严刑拷打,真理部负责宣传、文教和篡改历史,富裕部负责生产和分配。四大机构各占据一座300米高的金字塔式建筑。建筑外边大书特书党的三大原则:“战争就是和平”、“自由就是奴役”、“愚昧就是力量”。
普通党员温斯顿在“真理部”从事篡改历史的工作,在工作中他逐渐对其所处的社会和领袖“老大哥”产生怀疑,并与另一位外围党员裘利亚(苏珊娜·汉密尔顿饰)产生感情,因而成为思想犯。在经历了专门负责内部清洗的“友爱部”的思想改造之后最终成为了“思想纯洁者”。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大洋国的无产者是生活在社会最低层的劳动者,每天没日没夜的辛苦劳作,但收入极低,经常过着食不裹腹的悲惨生活。这样就产生一个问题,既然无产者没日没夜的辛勤劳作,必然就会生产出大量的财富,也就是会创造很高的GDP,那为什么他们还会这样贫穷呢?生产出来的财富去哪了呢?答案就是战争。这三个国家之间连年不断地在进行着战争,而这些战争的目的并不是为了侵略对方的土地,目的仅仅是为了消耗生产出来的财富。
由于永不停止的战争,造成了大洋国各种生活物资的极度短缺,除了核心党员的生活可以在暗中豪华奢侈之外,普通党员的生活也是极其贫困的,温斯顿想找一个剃须刀片都非常困难,无产者的生活就更加可想而知了。由于生活的贫困,一方面只有更加努力、拼命地工作才能获得基本的生活资料,每天在饥饿的边缘挣扎,自然就没时间去想什么民主自由了;另一方面由于自己很难独立地养活自己,就会产生对组织的依赖。所以大洋国及其另外两个国家这种看似荒谬的政策,实际上是维护其专制独裁统治的一种手段。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经济学原理-温州大学商学院

GMT+8, 2024-4-24 18:30 , Processed in 0.180533 second(s), 9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