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966|回复: 2035

[辅导答疑] 概述

  [复制链接]

14

主题

326

帖子

72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26
发表于 2017-6-28 22:31: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概述:
效用理论是研究消费者如何在各种商品和劳务之间分配他们的收入,以达到满足程度的最大化。这一理论 将要解释为什么需求曲线向右下方倾斜。考察消费者行为,可以采用两种分析工具或分析方法:一种是以基数效用论为基础的边际效用分析;一种是以序数效用论为基础的无差异曲线分析。现代西方经济学界,比较流行的是无差异曲线分析。
商品的需求来源于消费者,他们被假定为以理性经济行为追求自身利益的当事人。理性消费者的经济行为表现为,在外在环境既定的条件下,根据自身目标和有限资源做出最优选择。在这一过程中,消费者会受到两种相反力量的激励和制约:一方面,为了自身的满足,尽可能多地消费或拥有商品;另一方面,消费者的收入或者获取收入的手段是有限的。因此,消费者的最优选择就是要把有限的收入合理地用于不同的商品,以便从消费商品中获取的“利益”最大。所以,对消费者最优行为的理论考察要分析消费者获取商品的动机、收入约束及实现目标的条件。[1]

欲望和效用
消费者消费商品的动机源于消费者本身的欲望。欲望即“需要而没有”,指一个人想要但还没有得到某种东西的一种心理感觉。物品之所以能成为用于交换的商品,原因在于商品恰好具有满足消费者某些方面欲望的能力。
通常认为,欲望源于人的内在生理和心理的本性。一方面,人的欲望具有多样性,一种欲望得到满足,更高层次的欲望也会随之产生。因此,人的欲望表现为无限性,至少相对于获取满足欲望的手段而言如此。这就决定了人们在可支配的资源既定的条件下,会尽可能多地获取商品,以便使自身的欲望得到最大满足。另一方面,对特定的商品而言,人的欲望又是有限的。随着一个人拥有或者消费某一特定商品的数量越来越多,人们想要而未得到某种东西的不足之感和求足之愿就会越来越弱。所以,人们也会将有限的资源用于不同的商品之中。
人们的欲望是消费者对商品需求的动因,商品具有满足消费者欲望的能力,消费者则依据商品对欲望满足的程度来选择不同的商品及相应的数量。消费者拥有或消费商品或服务对欲望的满足程度被称为商品或服务的效用。一种商品或服务效用的大小,取决于消费者的主观心理评价,由消费者欲望的强度所决定。而欲望的强度又是人们的内在或生理需要的反映,所以同一种商品对不同的消费者或者一个消费者的不同状态而言,其效用满足程度也会有所不同。
这样,欲望驱动下的消费者行为可以描述为在可支配的资源既定的条件下,消费者选择所消费的商品数量组合,力图获得最大的效用满足。[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221

帖子

415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415
发表于 2017-6-29 17:18:54 | 显示全部楼层
消费者拥有或消费商品或服务对欲望的满足程度被称为商品或服务的效用,也就是说欲望的驱使使得效用最大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6

帖子

1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4
发表于 2020-7-1 22:09:57 | 显示全部楼层
欲望能够促进效用增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GMT+8, 2024-3-28 17:18 , Processed in 0.196882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