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700|回复: 3

[延伸阅读] 一般均衡理论的发展涉及到以下两个方面

[复制链接]

14

主题

326

帖子

72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26
发表于 2017-6-28 22:28: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存在性一般均衡理论的发展涉及到以下两个方面:
瓦尔拉斯的一般均衡理论尽管是基础性的,但其结果并没有说服力,甚至是错误的。事实上,未知量的个数等于方程个数的条件,既不是一组方程有解的必要条件,也不是充分条件。即使是一个方程组有解,也不能断定这些解一定是正数值。因此,现代西方经济学一般均衡论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存在性问题。
大约在20世纪40年代,证明一般均衡存在性的数学理论有了长足的进步,其中的不动点:更是证明所需要的基础。于是,后来的希克斯、阿罗、德布鲁等人应用这些数学结论给出·般均衡存在性的精确论述。
在纯交换经济中,一般均衡存在性证明的基本思想是通过对消费者行为的限定,证明需求:的存在性,进而按照需求大于供给时,价格提高的调整过程,寻求使得供给等于需求的价同样地,在包含生产的一般均衡存在性证明中,只需要把生产加入到产品的供给之中,即,用纯交换经济的结论。[2]

扩展
扩展的方面主要有:把存在性证明所要求的条件进一步降低;把i定性引入到一般均衡分析框+架中;引入时间因素等。最后需要说明,一般均衡论与福利经济学是密不可分的。如果说一般均衡只是与均衡价格·在性有关,那么福利经济学要说明一般均衡状态的福利特征。因此,宽泛地说,一般均衡,包含这一部分。总之,对一般均衡理论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一般均衡理论是描述整个市场经济运行的总体概括,它是整个西方微观经济学论证看不见的手"原理的一个必要环节。
第二,一般均衡论是建立在--系列更加严谨的假设条件之上的。这些假设条件在资本主义:实经济生活中往往并不存在。首先,一般均衡理论要求经济系统中的偏好、技术和资源保持不变。其次,为了能够保证一般均衡价格的存在性,通常要求连续性特征。
第三,一般均衡理论以完全竞争市场为假设前提,认为均衡是资本主义经济的常态,而把不均衡看成对均衡的一种暂时的偏离,从而也就不可能揭示资本主义经济中的矛盾。
由于以上所指出的问题,不少西方经济学家也承认,一般均衡理论缺乏现实的基础,从而缺乏实践的应用价值。一般均衡的存在性定理,只不过为一个数学问题提供了一个较完美科学解释。[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GMT+8, 2024-3-28 16:58 , Processed in 0.190278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